迷信另類療法讓家庭失衡!五年後乳癌卻轉移到淋巴,抗癌鬥士告白:如果沒有「她」,我活不到現在

迷信另類療法讓家庭失衡!五年後乳癌卻轉移到淋巴,抗癌鬥士告白:如果沒有「她」,我活不到現在

但當一想「化療」二個字,就是踩到我的地雷,我又逃避不回和信醫院就醫。醫院的乳房個管護理師王素英是我的恩人,她不厭其煩的打電話給我「請我回來和信治療」,我的態度很硬,請她不用打電話給我,我不要回和信治療。

約五年前,在我被診斷為乳癌後,經過手術治療切除,醫師叫我準備開始做化學治療。而我卻選擇當一位自作聰明的病人,拒絶後續任何治療包含吃藥,瘋狂去尋求另類療法來預防轉移的乳癌疾病,其實我當時不算嚴重。

 

我的人生在尋找另類療法這一刻才開始真正起了變化,每天都在翻閱無數的資料及書藉,就連電視節目也無時無刻看著健康頻道;當時有一本名叫《另類療法-抗癌聖經》,此書是眾多醫療、養生書籍中,我最珍愛之一。

 

內容詳述各類的治療法,可說是我另類療法的聖經書。而我接觸其治療法也超過數多種,也親身體驗過許多的治療法。

 

結果另類治療對我而言,它讓我精疲力盡、家人關係疏離和癌症復發轉移的狀況。這都讓我悔不當初,如果若能再重回原點,我願當位乖乖的病人,重視西醫治療我的癌症。

 

與和信醫院結緣

 

認識和信醫院,是在十七年前母親得到大直腸癌時,那時還不叫和信治癌中心醫院,而名為孫逸仙醫院。

 

母親罹癌治療的過程,開刀、複診、包含轉移都不是在此,但和信郤是送走母親最後一家醫院,那時醫院環境給我很深的印象,它的設計與一般醫院不同,醫護人員也非常親切,給人非常有溫馨感。

 

年輕的我與母親在此進出約一、二年,它的醫療環境與以前雖小有不同,增加了醫學大樓、幼兒設備及不同志工群體,可是唯一不變是這裡的「溫度」!仍然讓人很有安全感、很有温暖以及活動空間很寬敞,重點是這裡的醫護人員有著關懷病人的初衷,很有愛心、耐心的照護,在此醫院真實的感受到臺灣的人情味。

 

送走了母親後,回來拿母親的死亡證明書時,我停下腳步站在和信治癌中心醫院的門口,便告訴自己若有天步上母親的後塵,我一定會選擇在這有「溫度」的地方結束生命。

 

罹癌與發病過程

 

我不怕「死亡」,但是很怕癌症。

 

在罹患癌症之後,我食言了!沒回去找和信治療,郤選擇離家近的某教學中心醫院做乳癌治療,開刀切除左邊全乳房後,醫生說下一個治療階段要做化療。當下我的思維很紊亂,不敢告訴別人,把自己封閉起來,自以為是,固執的不願意接受化學治療。

 

因為我認為化學治療會殺掉正常細胞,器官不再像以前那麼好,複發轉移沒人可以保障,並且還有諸多的副作用。再來我先入為主的對西醫醫生都是愛賺錢的想法,對西醫的不信任,就開始尋求另類治療法。

 

五年後,另類治療沒有醫好我的癌症,使我再度複發並且轉移至淋巴。

 

自然療法對我的影響

 

這五年接觸許多另類治療法,一開始是臺中某位名醫,他得癌後自創療法,治療方法很極端,但用在他身上是成功的。我相信他的病別也可以用在我身上,只是產品很昂貴。

 

做此療法的同時,我還是覺得不夠,再經過另一位於在臺中某醫師介紹某廠商的產品,行銷的業務人員說:「此產品可以治療好各個療程」,加上新聞電視也曾經有此報導。

 

購買時雖有懷疑它,但是仍選擇要試試看。每次喝完後,淋巴就會腫大,不喝就不腫大,我便選擇耹聽身體的聲音,立馬就停止不喝了。

 

而影響生活最大是嘗試一種養生療法,每天很辛苦的壓汁,吃蔬菜,極少低碳和水煮食物,其製作過程很繁瑣,影響到我的作息生活。養生療法就此影響到我的家庭,因為先生與小孩都配合吃蔬菜和少油食品。

 

在學校,小孩與同學之間就有飲食落差,夫妻間也易有爭執。有一次,我不經意聽到兒子對女兒說:「妹妹,你不趕快吃完這晚餐,爸爸、媽媽又要因為你不想吃而吵架了。」聽了,我很難過也很無奈!

 

另類治療法,不是每一個人都會成功,潛在的危險卻要自己負責,無形的影響生活及未知的傷害,出乎常情當下很難明白的。

 

最後,西醫救了我

 

在我乳癌復發又轉移至淋巴,我仍然沒有放棄自然療法,但這次回來找西醫就診時,決定路程再怎麼不便,也要實現當時的諾言去找「和信治癌中心醫院」。

 

回到和信醫院掛號看外科李直雋醫師,看了我皮膚胸前長了許多顆怪異的顆粒,有大、有小、有一串、有一遍,他立馬說明我的狀況必須先做化療、無法開刀,我前後去找他三次,每每他都細心回答並且苦口婆心勸我,之後他說可否介紹一位適合我的醫生。

 

但當一想「化療」二個字,就是踩到我的地雷,我又逃避不回和信醫院就醫。醫院的乳房個管護理師王素英是我的恩人,她不厭其煩的打電話給我「請我回來和信治療」,我的態度很硬,請她不用打電話給我,我不要回和信治療。

 

她仍鍥而不捨的打電話給我。第三次,我終於與素英護理師有深入的談話,也被她的精神感動,我就回來看血液與腫瘤科鄭小湘醫師。

 

在就診的過程中,我還是不願意化療,鄭醫師便有耐心與我溝通先吃藥,就這樣慢慢軟化我後,順勢建議打化療,我永遠都記得她當時緩緩說:「化療我會配合妳,打簡單、淺淺的」,於是我決定試試看。

 

開始化療時,我的腫瘤指數很高再加上身體皮膚上的異狀讓人擔憂,可是打化療之後指數降得很快,皮膚上的異狀也漸漸結疤,經過數次化療加吃藥,很快就變得正常腫瘤指數了。

 

其實化療並沒有我想像中置於人死地的嚴重,但因自己的固執,自以為是,尋找另類治療法,害了自己乳癌加重又復發症狀。

 

罹癌選擇就醫方式很重要

 

這一路走來,備受艱苦、弄巧成拙,如果重頭再來一次,我會選擇西醫就診、另類療法做為養生參考。

 

因為西醫有實證醫學佐證,另類治療法則是靠自己佐證;西醫治療成效快、選擇管道多,另療治療法時間拖很久、花費也貴。若是沒有和信醫院救了我,以當時腫瘤指數很高的狀況,我應該…很快就走了。

 

現在我都會跟孩子們衛教,在被診斷罹癌後,先去找西醫治療,並且要慎選有溫度的醫院及自己適合醫生、可聊心事的護理師,不要被疾病改變太多自己身、心、靈尤其是生活,死亡反而沒癌症可怕,認真把時間留給陪伴在旁邊的親友,好好經營罹癌後的人生,才能維繫親友關係與享受生命的開始。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和信治癌中心醫院」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