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胖不是中年發福,而是卵巢癌?醫師:7大症狀提高警覺

變胖不是中年發福,而是卵巢癌?醫師:7大症狀提高警覺

今年61歲的徐女士,早已停經多年,2年多前突然發覺私密處有褐色分泌物、很像月經來潮的出血情況,且經常流出羊水般的液體,警覺不對勁,就醫卻被當作間質性膀胱炎,或腸胃疾病,最後竟確診是晚期卵巢癌!

為了找出病症,徐女士跑遍全台十餘家醫療院所求診,桃園、台北、花蓮和高雄都有她徬徨尋醫的足跡。半年後,徐女士才在一次腹部超音波檢查中,被發覺異常,進一步檢查確診為晚期卵巢癌。

 

此時的徐女士,不僅腹部明顯腫脹,腫瘤佔據整個腹部,癌細胞更已擴散侵犯腸道,不得不做人工造口幫助排便

 

徐女士的先生無奈地表示,以前認為只要定期做乳房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就能遠離婦癌的威脅,怎麼也沒想到還有一種癌症叫做「卵巢癌」,讓人完全不曉得如何防範。

 

卵巢癌是一種很特別的癌症,不是卵巢本身發生癌變,主要是輸卵管和子宮內膜的細胞掉落至卵巢後癌化所致。卵巢癌初期沒有臨床症狀,確診多已是晚期。

 

小心卵巢癌!

難發現又難治療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教授吳銘芳表示,卵巢癌近35年間發生率逐年增加,成長超過2.5倍。

 

而且根據105年癌症登記資料,當年共新增1507名患者,但同年也有超過656人因卵巢癌死亡,比率超過4成,惡性之高是子宮體癌比率13%的3.3倍。

 

造成卵巢癌惡性高的原因,主要是診斷和治療上有兩個困難。

 

第一難是「早期難發現」,患者的早期症狀不明顯,包括腹脹、肚子痛、容易飽足、頻尿、尿急、腰圍變粗、發胖等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導致近5成患者確診時已是晚期。

 

第二難是「晚期難治療」。

 

相較於乳癌、肺癌和大腸癌,晚期卵巢癌的治療武器顯得匱乏,除了手術之外,過去20多年僅有放療、化療供選擇,其中又以化療為主。在此情況下,患者也常因一再復發而深陷反覆化療之苦。

 

標靶藥物治療

有助對抗卵巢癌

 

治療方面,林口長庚醫院婦癌科醫師周宏學表示,國外研究發現晚期卵巢癌患者經手術和化療的標準治療,達到完全緩解的狀態後,約7~8成患者會在1年至1年半左右復發。

 

而且,隨著每一次更換新的化療藥,患者也會因抗藥性,導致疾病無惡化的間隔縮短,越來越容易復發。

 

不過,研究發現,晚期卵巢癌患者以抗血管新生標靶搭配化療,可以延長疾病無惡化的時間,降低復發風險,對於第4期患者更有延長整體存活期的效果。

 

定期健康檢查

早期揪出婦癌

 

台灣臨床腫瘤醫學會和台灣癌症基金會建議,女性要養成定期做婦癌篩檢的習慣,包含:乳房攝影檢查、子宮頸抹片檢查、骨盆腔超音波檢查,以及血液中癌症指數檢測等方法,以助早期發現婦癌蹤跡和早期治療。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