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公分肝腫瘤能開刀嗎?醫師:肝癌治療方式多,別輕易放棄

13公分肝腫瘤能開刀嗎?醫師:肝癌治療方式多,別輕易放棄

80歲楊先生無意間摸到肚子有突起物,到醫院檢查後,赫然發現肝臟長了一顆13公分的腫瘤,且位置很深,導致手術困難度大增,跑了多家醫院,醫師都擔心手術風險太高,不建議他開刀,但若不拿掉腫瘤,僅剩幾個月的壽命。該怎麼辦?

最後,經過大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尹文耀評估後,替楊先生進行長達10個多小時的手術,順利摘除肝臟腫瘤,即時挽救老翁一命,術後逐漸恢復健康。

 

不過,畢竟是惡性腫瘤,且肝癌本身是一個多灶性疾病,楊先生術後密切追蹤,後續又陸續發生3次肝癌復發,每次腫瘤都長在不同位置。

 

所幸,經由栓塞治療處理,加上定期追蹤,至今他的身體已恢復正常功能,還能繼續到田園裡工作。

 

尹文耀醫師提醒民眾,若是本身有B肝、C肝、習慣喝酒、肥胖症又合併脂肪肝等問題的民眾,最好每年都要定期到醫院做追蹤檢查,以利早期診斷及治療。

 

肝癌治療方式多

病人別輕易放棄

 

針對肝腫瘤的治療,目前都以多元化跨領域為主,也有部分病人符合條件可以做肝臟移植手術。一旦確診為肝癌,以下三種不同情況的病人,可以採取不同的治療方式:

 

1.身體條件可接受開刀

 

一般會建議接受部分肝臟切除手術

 

2.不適合開刀、不能開刀

 

可選擇燒灼術、真光刀、栓塞等方式

 

3.肝功能不佳,不適合切肝

 

若這種病人符合「米蘭條件」(Milan Criteria),也就是「單顆腫瘤≤5公分或多顆腫瘤(2~3顆)每顆不超過3公分」,可考慮肝臟移植。接受移植後,五年的存活率大約是75%。

 

不過,若是屬於「舊金山加州大學條件」(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San Francisco (UCSF) Crieria)的病患,若想達到相同的存活率,術前需經過降低癌症分期及追蹤,同時排除肝外轉移,以免術後快速復發。

 

舊金山加州大學條件

 

(1)單顆腫瘤:≥5公分但<6.5公分。

 

(2)多顆腫瘤(2-3顆):至少一顆≥3公分,但≤4.5公分,總直徑 ≤8公分。

 

依據健保署日前公布,自今年6月1日起,近期肝癌藥物已放寬給付條件,新制並納入二線藥物治療,平均生命可延長26個月。尹文耀醫師呼籲肝癌患者,應積極接受治療,別放棄任何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