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煩家庭和小叔房產,焦頭爛額罹胃癌!全胃切除後終領悟:無法解決的,就別再試著改變他人

操煩家庭和小叔房產,焦頭爛額罹胃癌!全胃切除後終領悟:無法解決的,就別再試著改變他人

42年次、身材高挑纖細的羽如出生在宜蘭市,擁有藥劑師執照的父親在員山鄉經營一家藥房,母親與舅舅在住家樓下開了一間男士理容院,是家中七名子女裡的老四。在那個沒有健保、所得有限的年代,家境中上的黃家,因為人口多開銷大,也無法存下什麼積蓄。平日父母工作忙碌,造就了羽如從小獨立的個性,9歲就開始幫忙料理家務與照顧弟妹,是爸媽得力的小幫手。

高中畢業,二姐與爸爸的相繼去世讓她無心升學,只想趕快賺錢,減輕媽媽的經濟負擔。當了兩年國小代課老師後,羽如順利考取宜蘭團管區僱員,過著穩定安逸的生活。

 

23歲那年的某個假日,和朋友來台北逛街,意外結識了大自己4歲、擔任軍職的老公。兩人克服了時空限制,交往3年終於步入禮堂。

 

婚後一年大兒子出生,為了節省開支,選擇與公婆以及小叔小姑同住,先生長駐在外,羽如努力適應單獨與夫家人的相處模式,最終仍因生活習慣差異而搬離婆家。

 

沒多久,二兒子出生,她一個人帶兩個幼兒,獨自面對生活中的種種瑣碎細節,不足為外人道的辛酸心情,從她泛淚的眼眶,感受得到軍人眷屬的堅毅精神。難過抱怨無法改變現實,羽如選擇積極面對。

 

隨著軍人薪資調整,她省吃儉用將積蓄有計劃地審慎投資,沒幾年就買了第一間房子,連先生都不敢置信地說:「我們有錢啊?」兩個孩子上學後,她也開始在家當褓姆,既能貼補家用,也能兼顧家庭。看似平靜安穩的生活背後,卻始終有個難解的結…!

 

被醫師診斷為過動的大兒子從小就特別難帶,後來甚至因此影響人際關係而產生了憂鬱傾向。羽如不知如何與他好好溝通,只能以打罵的方式讓他安靜;兒子與先生更是無法交談與相處。長年如此,讓夾在父子間的她相當擔憂與煩惱,這個無解的難題也是她不開心與壓力的來源。

 

64歲那年,為了協助處理小叔房屋事宜,凡事認真的她,每天忙得焦頭爛額,積勞的結果導致劇烈的胃痛,檢查發現賁門處有3公分的腫瘤!羽如擦乾眼淚,打理好該交待的事,在醫院住了11天,全胃切除,化驗結果為1B,沒有任何後續的治療,只要每3-6個月定期回診即可。

 

開始了「無胃」人生的羽如,多方找尋各種飲食資訊,偶然間在電視節目上聽到癌症關懷基金會,便打電話來諮詢,先參加癌友家屬班,更報名成為第14梯次「癌友飲食指導專班」的學員。

 

上了課之後,才發現一向注重養生的自己,只知道什麼食物好,卻忽略了均衡;常吃蔬菜,卻變化不大、種類不多、色彩不豐富;以前的精力湯是手邊有什麼加什麼,如今更懂得合宜搭配。

 

3個月的飲食訓練,早就已經內化成習慣了。現在,全家人都和她一起實踐每天一杯豆穀漿一杯精力湯的補充,喝了這兩杯,不再擔心營養不均衡了。

 

大病一場,羽如開始思考很多事情,很多她無法解決的事情。癒後重生,她領悟到與其試著改變他人,不如先從改變自己做起吧。讓自己的心境轉念,她發現抱怨少了、無力感消失了,壓在心頭的大石也如羽化般輕盈了。

 

學習笑顏面對一切,多讚美少挑剔,以鼓勵取代責難,珍惜守護身邊所有人。驀然回首,羽如彷彿看到藍天裡一抹雲彩正對她微笑著!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癌症關懷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