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想當老師遭父母反對!他病逝如願當上「大體老師」,全家人含淚支持...「在這裡,我們生死兩相安」

年輕想當老師遭父母反對!他病逝如願當上「大體老師」,全家人含淚支持...「在這裡,我們生死兩相安」

不少民眾對安寧病房的刻板印象是「等死的地方」,事實上安寧緩和醫療是幫助病人獲得身心靈的平靜,不但身體上的痛苦得到控制,心靈也會安詳寧靜,反而能思考生命意義,在最後與親友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不留遺憾!

59歲的陳先生去年五月,罹患慢性骨髓性白血病,隨病情惡化,醫療已到極限,如何面對生命的終點,成為他與家人的人生課題。

 

台中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醫師黃冠博曾建議到心蓮病房(安寧病房),接受安寧緩和醫療,控制症狀,但陳先生還想跟病魔拚下去,不想去「等死的地方」;陳太太則是捨不得先生繼續受苦痛苦,卻深怕幫先生做錯選擇。

 

後來,他們還是決定住進安寧病房,第一天住院時愁眉不展,卻在24小時內完全翻轉對安寧病房的印象。

 

好久沒睡個好覺!

安寧讓病人家屬都放鬆

 

陳太太表示,家醫科醫師仔細說明先生的疾病狀態與照顧方式,讓她了解接下來的治療是「不讓輸血及藥物加重身體負擔,控制末期病人症狀,讓身體所剩的的能量,節省使用」。夫妻倆聽到「節省使用」這句話,立刻安心一大半,也更清楚未來的醫療方向。

 

陳太太分享,住在安寧病房期間,護理人員明白家屬往往承受更大的壓力,有時比病人更需要關懷照顧,逐一解答她的疑問,打開她的心結。

 

也因為有護理師告訴她:「我們晚上都會常來巡病人,請您安心睡,放心將他交給我們。」,這句話讓他安心入眠,「我好久沒有這麼放鬆的睡個好覺!」。

 

年輕想當老師未如願

病逝後當大體老師圓夢

 

陳先生入住安寧病房近兩個月後,想回家陪爸爸過父親節,醫師評估後同意陳先生請假。返家前,由護理師、照服員與志工協助陳先生泡澡沐浴,並引導陳先生一一和家人完成「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的四道人生,不留下遺憾。

 

陳先生分享,他接受安寧緩和醫療期間,因為身心靈安定,更確定人生的方向。「年輕時希望能當老師,只不過那時家境不允許,沒有機會如願,死後最大的心願是成為『大體老師』。」於是,他在生前簽下同意書。

 

陳先生在病情穩定的情況下,返家住了6天,父母也支持他當大體老師的心願。後來,他出現臨終的徵兆返回醫院,在安寧病房中安詳往生,也如願成為大體老師,延續生命價值。

 

住安寧病房不是等死

思考生命價值更快樂

 

丈夫過世後,陳太太很慶幸當初的選擇是對的,她親眼看到先生走得很安詳,沒有罣礙,終於瞭解安寧病房不是等死的地方,「反而讓我們過得更充實快樂!」

 

在安寧團隊服務多年的家醫科醫師蔡恩霖指出,醫療每個階段有不一樣的目標,通常來到安寧病房的病人,身體已打過美好的一仗,安寧療護提供的是陪伴與舒適的照護,讓身體在最後得到最好的放鬆,啟動身體自我療癒過程。

 

當身體得到舒適後,會回到心靈層次,達到一定的放鬆,體會到跟疾病和平共處的平靜,家人就能放下,思考怎樣才能不留遺憾。

 

「安寧病房的意義是讓病人和家屬生死兩相安,了無遺憾。」安寧團隊護理長黃美玲表示,一般人都擔心臨終前的痛苦過程,安寧團隊透過症狀控制,安排每日活動,讓病人舒服過好每一天,並且好好說再見,達到善終而沒有遺憾。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