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道癌4症狀是早期信號!研究:多吃蔬菜、維他命降食道癌風險

食道癌4症狀是早期信號!研究:多吃蔬菜、維他命降食道癌風險

根據世界衛生署資料顯示,亞太國家的食道癌死亡率都在降低,唯有台灣呈攀升趨勢,這也與國內盛行菸酒、嚼檳榔有關,且根據研究顯示,食道癌和口腔癌的病患在罹患第二個癌症的機率上也相對提高,因此不可不慎;而早期發現食道癌的警訊,可將5年生存率提高至5成,治療痊癒機率也較大,究竟有哪些症狀時就要注意可能是食道癌警訊呢?

1.吞嚥食物時有哽咽感

 

吃東西時有吞嚥困難的感覺,通常是最典型的食道癌初期病徵,或是吞食東西時會感覺食物黏著在食道壁上,緩慢通過、滯留的感覺,由於輕微的時候難以察覺,因此許多人往往不當一回事。

 

2.食道異物感、唾液變多

 

就算沒有進食,平常還是會有東西卡在喉嚨或食道的感覺,且在喝水時也會有東西在食道卡住、食道變窄的感覺。而且為了要幫助食物通過食道,體內會自行分泌較多唾液,造成唾液聚積在腫瘤上方,食道積液反流的現象。

 

3.胸骨有悶脹不適、疼痛感

 

吞嚥東西時胸骨後方會有灼燒感,或是針刺的感覺,尤其是當嚥下較粗糙、過熱、刺激性的食物時最明顯,如果是吞流質、溫和的食物則較不會痛,這樣的症狀會時而復發,如頻率越高代表腫瘤惡化的情況越嚴重。

 

4.喉嚨乾燥、緊迫感

 

常常覺得喉嚨很乾,喝很多水也無法改善;且總是覺得咽喉緊縮,喝熱茶、熱湯時情況更為明顯,甚至還會從咽喉延伸到食道,都會乾澀不舒服。

 

食道癌一般的成因除了菸酒檳榔外,在平日飲食中含過量的亞硝基胺也被認為是高度導致食道癌危險的物質;蔬果攝取不足以及各種維他命的缺乏,都被認為是引發食道癌的誘因。一般來說早期、中期食道癌治療效果較好,5年生存率可達40~50%,因此提早發現就能避免食道癌惡化的風險。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延伸閱讀

5百萬人胃食道逆流 年吃20億顆胃藥

喉嚨卡卡!食道癌咽喉癌作怪

菸酒檳榔都沾 罹食道癌風險增60倍

 

(本文獲「華人健康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