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維他命C片防感冒,有效嗎?營養師推薦:吃這3種水果更好!

吞維他命C片防感冒,有效嗎?營養師推薦:吃這3種水果更好!

每當發現身邊親友開始出現喉嚨痛、咳嗽、鼻塞等感冒症狀時,便會請他「趕緊多補充維他命C」,來預防感冒或是縮短感冒的病程,這個觀念早就深植人心,真的有效嗎?

衛福部南投醫院家醫科醫師許盛榮表示,感冒通常是由病毒所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而出現流鼻水、鼻塞、打噴嚏、喉嚨痛、疲倦等症狀,依病毒種類不同及每個人體質,所表現出的症狀有個別差異。

 

治療的部分多以緩解症狀為主,較無法縮短病程,建議感冒的患者應多喝溫開水、多休息,大部分的患者多在一週後會自行康復。

 

藥物對於感冒的治療有限,那多補充維他命C有效嗎?民眾現已習慣餐後,搭配數顆保健食品來補充身體營養,究竟這些這些保健食品真能讓身體健康嗎?

 

研究:維他命C無法預防感冒

 

考科藍合作組織(The Cochrane Collaboration)曾統整了29個研究,統計超過1萬名受試者的結果發現,一般人攝取維他命C是無法預防感冒發生的。

 

南投醫院也表示,維他命C並不是藥物,不能預防或改善感冒症狀。

 

南投醫院營養師蔡秀雯表示,維他命C可以促進傷口癒合、燒傷復原及增加免疫功能,但平時只要維持正常免疫功能,就可防止病毒入侵身體,並不是補充維他命C就可以預防或改善感冒症狀。

 

營養師建議:補充維他命C,多吃天然蔬果!

 

平時若想特別補充維他命C,建議從天然蔬果攝取即可,芭樂、檸檬、柑橘等水果都富含維他命C。若是購買維他命C營養食品補充,要留意劑量,過量恐有增加結石等風險。

 

另外,平時就該維持正常生活作息、飲食和良好運動習慣,出入公共場所要勤洗手,才是預防感冒的有效方法。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