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大腸癌,愛找50歲以後的人!4招遠離癌症威脅

88%大腸癌,愛找50歲以後的人!4招遠離癌症威脅

你知道嗎?高達88%大腸癌發生於50歲以上的民眾!大腸癌的發生多半與飲食、生活習慣有關,都可以提前預防,遠離癌症威脅。

大腸癌的危險因子包含:肥胖、高脂肪食物、紅肉、低纖維飲食、抽菸及飲酒等。

 

不過,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強調,大腸癌是可預防的,以下4點千萬別忘記:

 

1. 少吃紅肉

 

國際癌症總署指出,每天攝取超過50克的加工肉品,或100克的紅肉(豬、羊、牛)會增加17% 罹患大腸癌的風險。紅肉不是完全不能吃,但建議控制攝取量。

 

2. 多蔬果

 

每天建議吃3份蔬菜與2份水果,挑選當季新鮮、顏色豐富且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杏鮑菇、洋蔥、甜椒等。

 

蔬菜1份:煮熟後半個飯碗的量

水果1份:相當於1個拳頭大小

 

3. 多運動

 

肥胖的人罹患大腸癌的風險,比一般人高出1~2倍,而21~25%的大腸癌可歸因於身體活動不足。因此,平時就要保持規律的運動習慣,避免肥胖上身。

 

4. 要篩檢

 

大腸癌好發於50歲以上的民眾,隨著年齡增加,發生率也會隨著攀升。而研究已證實,定期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有效降低大腸癌死亡率2成至3成。

 

滿50歲快篩檢

及早揪出大腸癌

 

國健署補助50歲以上至未滿75歲民眾,每2年1次的糞便潛血檢查,沒有侵入性也不會造成疼痛。檢查前不必限制飲食,只需要在排便後,使用糞便採集棒刮取糞便作為檢體,並送回檢驗單位,便可等待篩檢結果。

 

根據國健署的篩檢資料顯示,糞便潛血檢查結果為陽性者,每2人就有1人有大腸息肉,每22人就有1人為大腸癌,而每2年接受1次糞便潛血篩檢,可降低23%大腸癌死亡率。

 

國健署呼籲篩檢民眾,若糞便潛血檢查結果呈陽性時,及早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接受大腸鏡檢查,才能達早期發現、早期治療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