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末期簽下放棄急救,卻戰勝4%奇蹟!抗癌鬥士星希亞:只要不放棄希望,生命自會幫你找到出口

肺癌末期簽下放棄急救,卻戰勝4%奇蹟!抗癌鬥士星希亞:只要不放棄希望,生命自會幫你找到出口

自2007年起,肺癌已蟬聯台灣十大癌症死因榜首,且據研究顯示,有九成以上的華人肺癌女性病友並無抽菸習慣,加上初期症狀並不明顯,導致一旦確診,有高達七成患者已進入肺癌晚期,知名抗癌部落客星希亞就是一例。

在2012年,正值花樣年華該要璀璨發光的時候,卻在生日過後沒多久,她從單純的久咳不癒,一直被當成感冒、鼻竇炎(甚至還做了手術)、肺炎來治療,事隔半年後,竟被醫師確診為肺腺癌末期。

 

人生的際遇有時很難說出個道理,面對這突如其來的壞消息,一度令星希亞難以置信,心想:「明明只是咳嗽,也有及早警覺就醫,為何癌末還是找上她?!」尤其聽聞肺腺癌四期的5年存活率僅4%時,加上一連串病情惡化,肺積水、腳水腫、不間歇的咳嗽讓她無法平躺睡覺。

 

在眾醫生都不看好的情況下,最後含淚簽下「放棄急救同意書」,種種的治療過程,讓當時星希亞的內心被強烈的驚恐與無助感籠罩著,第一次感覺到自己跟死亡如此接近。

 

但不服輸的她,不願向命運低頭,她不斷告訴自己:

 

「我要活下去!」並安慰自己:「只要存活率不是0,就表示有努力的空間,就有機會活下去!」

 

 

靠著天性樂觀與堅強意志力,讓星希亞撐過一次又一次難熬的治療階段,也開始閱讀相關醫療養生資訊,嚴格執行飲食控制,並徹底調整生活作息,要讓自己活得更健康。

 

而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性,她的人生觀也因此改變,每一天都用心生活、加倍珍惜,還列出自己的心願清單,並逐項完成它們,盡可能的將遺憾降到最低,像是高空彈跳、考潛水證照、爬萬里長城、到西班牙看高第建築、帶媽媽去京都賞櫻、看西藏的天空等,都是在她罹癌期間完成的心願。

 

在一次因緣際會下,她也開始在網路上撰寫抗癌部落格、成立臉書抗癌社團、舉辦戰友分享會,一方面記錄自己的治療點滴,一方面也希望藉由自身經驗,鼓勵更多跟她一樣的病友「只要不放棄希望,生命自會幫你找到出口」,也要讓所有在病痛中的人知道,即使生病,還是可以把生活過得很美好。

 

轉眼五年過去了,星希亞成為4%的存活者,達成她第一個里程碑。從罹癌初期的極度不樂觀,到接受化療後轉趨穩定,爾後出現抗藥性,病情快速惡化下,開始口服標靶藥物,直到最近先前腦部放療的後遺症出現……。

 

面對病情的起起落落,星希亞沒有怨天尤人,覺得遇到了就去解決它,平常除了配合醫師積極治療外,抱持正面心態,養成健康飲食、規律運動、正常作息等習慣也是邁向健康不可或缺的重要關鍵。

 

星希亞曾說過:「我不是因為看到希望而堅持,是因為堅持下去而看到希望!」面對生命中的重重難關,她的勇氣、堅持及抗癌經驗,總能源源不絕的帶給許多肺癌病友及家屬無窮的力量。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癌症希望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