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年熬夜、高度疲勞 李開復罹癌後告白:我給身體的第一項承諾,就是好好睡覺

長年熬夜、高度疲勞 李開復罹癌後告白:我給身體的第一項承諾,就是好好睡覺

生病之後,我一路接觸了不少的名醫,當中有位中醫師極力主張,人應該順應四時生活,人生也有四時,小孩子就是春天,老人就是冬天。春日遲遲正好眠,所以他主張小孩一定要睡飽,睡飽的小孩一定聰明。上學遲到就遲到,跟老師請假吧,孩子能睡到自然醒最重要!(要是再早幾年讓我知道這個說法,小女兒肯定會樂壞了吧。)

大學時代,因為做電腦的都是夜貓子,每天都睡很晚,也不覺得奇怪。我當年打工是在學校電算室回答學生問題,我尤其喜歡值半夜零點到四點鐘的大夜班,因為那時人少,我可以做自己的事,而且還有錢賺!

 

遇上考試的時候,我可能一天就灌上六、七杯咖啡,但是後來覺得這樣得常上廁所,既麻煩又會喝膩。後來給我找到了咖啡因藥丸,睏了就吞一顆,最多的時候連著三晚沒睡,吃了十幾顆,等於是連喝了三十杯咖啡

 

到了攻讀博士時,老師底下的幾十台機器,雖然大都是我一個人使用,但做語音辨識,電腦分析五千個句子就需要二十四小時之久,所以我每個晚上都忙著把實驗弄到這幾十台伺服器上面分析。

 

當年電腦技術還很落後,得要手動上傳這些實驗。可是我想呢,這幾十台機器是上天賜給我的禮物,我一定不能讓它當機、停下來。所以我每幾個小時就需要確認一下:機器有沒有出問題,會不會發生什麼需要中斷實驗的?半夜醒來也非得再確認一下,電腦還在運作吧?總之,每天不安排伺服器忙起來,我就不能安穩上床。

 

這和我日後不把信回完沒法上床是一樣的。後來有個記者採訪我,聽說我幾十年如一日的,十一點上床,五點起床,不看電視、不運動,在文章裡恭維我自制又規律,跟電腦伺服器一樣,永遠是精準、高速的運作。

 

其實,她只看到了我對工作的拚命與投入,沒看到我該睡的時候睡不著,想睡的時候又不能睡。很長時間,我白天靠喝咖啡提神,晚上吃安眠藥才能睡。雖然每天看起來都是精神奕奕,但心中卻是疲憊不堪,非常勞累。

 

我的很多「神話」,包括「鐵人」封號,以及不論半夜或清晨,隨時回覆電子郵件……,其實都是付出慘重代價堆疊出來的。工作與健康並非不相容,可惜我覺悟得太晚。我的癌症跟這有沒有關係?我想很可能是有的!

 

所以大病之後,為了補償身體的虧損,我給身體的第一項承諾與改變,就是好好睡覺。以前我早上醒來總感覺睏,就猛喝咖啡喝到不睏為止,一天最多喝六、七杯咖啡,然後還加上一杯濃茶提神。我現在喝咖啡純粹是為了享受而非需要,這種感覺真是太好了。

 

根據美國康乃迪克大學健康中心癌症流行病學專家史蒂芬斯的研究指出,睡眠是增強免疫力最好的方法,充足的睡眠對預防或限制腫瘤生長有廣泛作用。最佳的就寢時間是每天晚上十點以後,理想睡眠長度是七小時到八小時。

 

中醫師則認為,睡覺養人體陽氣,癌症就是陰氣太盛所致;而十一點到一點是膽經循行時間,人體的陽氣剛剛要升發,一定要處在熟睡狀態,才能助長陽氣,所以最好在十點就上床睡覺。

 

按西醫的說法是,十一點以後是人體開始進行細胞修復,以及免疫系統獵殺癌細胞的時間。

 

如果這段時間沒有進入深度睡眠,身體的能量系統為了支應額外的需要,無法全力供應修補工作,細胞修復出錯的機率大增,自然是健康一大害。

 

醫學證據顯示,連續兩星期每天睡眠不滿七小時的人,感冒的風險是睡滿八小時以上的三倍。長期睡眠不足的人,最大的風險就是,在短時間內死亡的風險明顯增加,提高罹癌機率。我向來很難放鬆,連夜裡睡覺都說不上放鬆,我想我最大的問題,正是長期每天平均睡眠五小時。

 

工作壓力點點滴滴累積下來,我幾乎是每天半夜就會爬起來收信、處理公事,然後再回床上睡一下,到了清晨五點又必然自動驚醒,眼睛一張就看到500三個大字,簡直跟恐怖片一樣。

 

比較瘋狂迷網期間,我甚至是半夜裡就把這一整天發生的大事,尤其在美國發生的大事,科技圈、投資界最新的消息全都看過。加上微博上很多人是夜貓子,大部分口水戰都是半夜發生的,半夜裡起來正好一次跟上最新動態,然後備好隔天的十幾條微博。

 

決定痛改前非,我的第一個健康承諾就是戒掉安眠藥,每天晚上十點就寢,睡到自然醒。

 

剛開始當然不容易,尤其是我習慣了讓大腦運轉不停,躺在床上睡不著,腦袋裡像走馬燈似的,有時候甚至會跳出白天絕對想不到的靈感,再躺下去簡直就是浪費時間、浪費生命,於是忍不住想起來開電腦。

 

以前半夜裡起來工作也常被先鈴叨念,但我總會振振有詞的回她:「公司有事,你先睡!」她也只好由著我,現在病了,先鈴管得更嚴了,也不敢再這麼沒有節制的透支睡眠時間。

 

一般人最難做到的是,燈關上了,躺在床上,怎麼才能讓大腦也關燈、安靜下來呢?小孩子心思單純,沒有這些煩惱,白天玩得筋疲力竭,晚上一沾枕頭就能熟睡到天明。

 

可見睡眠障礙是社會化以後的文明病,所以煩惱多、思緒多的成人,就得「想盡辦法」。數羊、數數兒……,都沒什麼效果,有時候反而愈數愈清醒。

 

我最近聽說有個新的方法:找一條你最熟悉的路─可能是小時候上學、放學的路,最好是熟到路上的許多細節,不用思考、回憶,你都了然於胸。

 

上床睡覺時,閉上眼睛,什麼都不想,就讓自己「彷彿」在那條路上輕鬆散步。因為有事可做,又不用真的動腦,很快就可以輕鬆入眠。

 

試過了許多助眠的法子,幸好先鈴也陪我改作息,加上我怕自己有動靜會吵到她,再無聊也只好忍。這麼忍一天、兩天,沒想到慢慢就戒掉半夜起來開電腦的「癮」。

 

但是,要戒安眠藥可沒那麼容易,我從一顆減成半顆,痛苦了一段時間,再借助其他方法,經過大半年,才終於慢慢拋開安眠藥。幫助睡眠的方法很多,往往也因人而異。

 

這裡分享幾個對我有益的助眠方法,希望對讀者也有幫助。

 

輔仁大學心理系助理教授陳建銘在《給工作忙碌者的睡眠建議》分析了七大點建立睡眠節律的辦法:

 

1.維持生理時鐘,固定作息時間。

 

2.規律運動。

 

3.睡前降低亮度,起床後照射日光。

 

4.睡前六小時勿用咖啡等刺激飲品。

 

5.不以酒助眠。

 

6.謹慎使用安眠藥。

 

7.每晚維持舒適的睡眠情境。

 

特別是起床後照射日光,我意外的發現到這是喚醒身體很重要的方法。起床後,一定要把窗簾眼睛清不清楚,是不是要靠咖啡才能提神?

 

回答完上述問題,你的睡眠足不足,自己心裡肯定是明白的。

 

五個優質睡眠訣竅

 

1.睡前不要安排費時費力的工作。

 

2.設定一個停止工作的時間,睡前加班,遠不如第二天早起再做效率更高。

 

3.記錄每天睡覺和起床的時間,養成健康睡眠習慣。

 

4.不要因為失眠而感到壓力大,放鬆最好。

 

5.睡眠的品質比時間更加重要,讓自己處於舒適的狀態。

 

 

(本文摘自《我修的死亡學分》,天下文化出版,李開復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