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也有失智危機?遠離早發性失智症,補充3類營養素

中年也有失智危機?遠離早發性失智症,補充3類營養素

失智不是老人專屬的疾病!65歲以下也有失智的可能,被稱為「年輕型失智症」或「早發性失智症」,尤其年輕型失智症惡化快速,需提高警覺;飲食上也要多加注意,別讓失智找上門。

失智症的病程是漸進式的,許多年輕型失智症的患者只有五、六十歲,正值中年,一般不會聯想到有失智的可能性,輕忽的結果反而錯過了黃金治療時間。

 

國健署保健闢謠專區指出,若發現自己或家人出現以下症狀,而且持續了一段時間,應盡快就醫檢查。

 

失智10大警訊

 

1. 記憶力衰退影響生活

2. 解決事情、計畫事情出現困難

3. 沒辦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

4. 對時間、地點常常感到混淆

5. 對於視覺影像和空間關係的理解出現困難

6. 書寫、言語表達有障礙

7. 物品的擺放位置錯亂,找不到的時候無法回頭尋找

8. 對事物的判斷力下降

9. 不願意參與職場或社交活動

10. 情緒和個性明顯改變

 

想要預防失智,除了保持正常作息、規律運動、動腦學習、人際互動的習慣,多補充以下3類食物也能幫助預防失智

 

防失智3類食物

 

1. 維生素A、C、E:抗氧化作用強、可清除體內自由基,達到保護血管、延緩腦部退化的作用。建議多吃蔬菜水果,例如芭樂、奇異果、花椰菜、黃綠色蔬果等。維生素E在堅果、全穀類食物也吃得到。

 

2. 健康油脂:大腦60%由油脂組成,建議從堅果、鯖魚、鮭魚、橄欖油等食物中補充Omega-3脂肪酸等好油。同時,鯖魚、鮭魚也富含維生素B12,是腦部和神經系統不可或缺的營養素。

 

3. 植物性蛋白質優先:紅肉、奶油含有較高的飽和脂肪,過量攝取不利血管和大腦健康,建議利用豆類(例如豆漿、豆腐)、海鮮、家禽肉取代一部分紅肉,作為蛋白質的攝取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