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歲後脾氣暴躁?男性也有更年期!飲食4招調節荷爾蒙、找回好體力

40歲後脾氣暴躁?男性也有更年期!飲食4招調節荷爾蒙、找回好體力

體力下降、情緒改變、腰圍愈來愈粗,都是男性更年期的常見症狀。值得注意的是,男性更年期是緩慢、漸進的過程,容易被忽略,平時應維持適當營養、規律運動、避免肥胖和代謝疾病,維護健康。

43歲陳先生今年年初突然被老婆「押著」前往泌尿科就醫,因為陳太太發現,先生這幾個月,常常晚餐後就在沙發上打瞌睡,假日想找他出去戶外走走,先生都託辭說很累,也因為沒什麼動力去運動,體重持續上升,體型越來越「中廣」。

 

陳太太懷疑先生是更年期,一直想找先生就醫做檢查,但吳先生堅持認為不需要,甚至還為了要不要就醫的小事,動了幾次肝火。

 

奇美醫院泌尿外科醫師謝崑霖,替吳先生安排抽血檢查,發現有「睪固酮低下」的情況,表示已經進入男性更年期。經過荷爾蒙補充治療,配合運動減肥之後,症狀逐漸改善。

 

40歲後小心!男性更年期上身

 

睪固酮是一種男性荷爾蒙,大部分源自於睪丸。睪固酮濃度約在30幾歲達到高峰,40歲後會以每年1~2%的速度下降,如果在40歲以後降到標準值以下,就會產生所謂的「男性更年期」,影響到男性各項健康。

 

不過,不像女性更年期,明確發生在停經以後,男性更年期是一個緩慢、漸進式的變化,而且不痛不癢,很容易被忽視。

 

男性更年期症狀

 

1. 性功能障礙(勃起功能障礙、性慾減低)

2. 情緒暴躁、心情低落

3. 腰圍增加,體力下降

 

誰的男性更年期症狀較明顯?

 

1. 肥胖

2. 缺乏運動

3. 高血壓

4. 糖尿病

5. 腰圍過大

6. 血油太高(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過低或三酸甘油脂太高)

 

睪固酮低下容易造成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等,應及早就醫治療,包括從生活習慣、飲食調整、運動、減肥,以及適當的荷爾蒙補充,往往可以改善或預防其他男性健康問題。

 

如何用飲食改善男性更年期?

 

1. 攝取未精緻的澱粉類,例如:糙米、五穀米、地瓜、燕麥片等,未精緻的全榖雜糧類富含維生素B群,有助改善更年期疲勞。

 

2. 睪固酮濃度下降,會導致腹部脂肪增加、肌肉量減少,補充蛋白質食物時,建議挑選雞蛋、豆類及其製品(豆腐、豆漿等),吃魚肉和雞肉時應該去皮,少吃紅肉。

 

3. 男人也需要補鈣!更年期後,男性也有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的問題,平日每天至少攝取1000毫克鈣質,建議喝牛奶,吃芥藍、高麗菜、黑芝麻、小魚乾、傳統豆腐等。

 

4. 攝取各類蔬菜,可以保護心血管,控制血壓、血糖、血脂肪。

 

5. 多補充以下四種營養素,有助改善睪固酮低下的症狀:

 

  • 鋅:牡蠣、海鮮、牛肉
  • 硒:海鮮、堅果、雞蛋
  • 鎂:香蕉、堅果、深綠色蔬菜
  • 微生素D:牛奶、蛋黃、堅果、曬太陽

 

如果懷疑自己或家人有男性更年期的現象,可先做以下簡單問卷,符合條件者應就醫檢查,積極治療。

 

美國聖路易大學:「老化男人睪固酮低下」問卷

 

  1. 你的性慾是否降低?
  2. 你是否感到缺乏活力?
  3. 你是否察覺有體力不足,同時也有耐力不足?
  4. 你的身高有否減少?
  5. 你是否發現自己「享受生活」的感受不如從前?
  6. 你是否感到沮喪,同時(或者)脾氣變壞?
  7. 你勃起時的硬度是否無法與過去同日而語?
  8. 你是否發現最近運動時,體力變差很多?
  9. 你是否在吃完晚餐後就感到昏昏欲睡?
  10. 你是否發現最近工作績效每下愈況?

 

*若有上述的(1)或(7)或其他任三個答案為「是」,建議至門診做進一步檢查。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