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重恐失明!出門運動不要去「這個地方」,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風險大增91%

嚴重恐失明!出門運動不要去「這個地方」,研究發現:黃斑部病變風險大增91%

運動是維持健康的重要方法,但記得挑對地方,減少暴露在空污環境!最新研究發現,汽機車排放廢氣產生的空污,可能增加黃斑部病變的機率,風險最高提升九成之多。

中國醫藥大學與亞洲大學研究團隊,分析2000年至2010年、將近4萬名50歲以上患者,其所居住地區的空氣品質和就醫數據。

 

空污很傷眼睛

小心黃斑部病變

 

結果發現,住在「二氧化氮」(NO2)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居民,罹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機率,比低污染地區增加91%。

 

住在「一氧化碳」(CO)污染最嚴重地區的居民,產生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機率也增加85%。

 

此研究刊登於《調查醫學期刊》(JIM),並獲Times、BBC等國際媒體報導。

 

汽機車、火力發電

成兩大空污來源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近視及眼睛疾病中心主任卓夙航及副主任梁中玲表示,這二種污染源主要來自於「燃燒」,與汽機車(燃燒汽油)、火力發電廠息息相關。

 

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吸入人體後,會進入血液循環,而黃斑部所在的眼底,有豐沛的血流,若長期接觸這兩種空污物,有可能誘發眼底的黃斑部產生病變。

 

早期的黃斑部病變很難被發現,而且無法治癒,若病情嚴重,會導致失明

 

遠離車流量大區域

減少接觸空污物質

 

醫師提醒,傷害黃斑部的一氧化碳、二氧化氮,是經由呼吸進入血液循環,不太可能透過眼睛進入人體,所以不需要戴護目鏡等產品。

 

而且,這項研究發現,只有在高度污染區,會明顯增加黃斑部病變,中、低度污染區的風險相對少很多,因此,關鍵在於,盡量避開在車流量大的地區、時段做運動,減少吸入以上污染物,就可以大幅降低風險。

 

黃斑部病變的症狀

 

1. 視野中央變暗

2. 視力模糊

3. 看到的物體扭曲變形

 

黃斑部病變的治療

 

1. 雷射光凝固

2. 注射類固醇

3. 注射抗血管內皮細胞生長因子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