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靠這杯精力湯,竟讓肝癌奇蹟痊癒!脂肪肝大幅改善,比4年前更健康

他靠這杯精力湯,竟讓肝癌奇蹟痊癒!脂肪肝大幅改善,比4年前更健康

示意圖,非當事人。圖/達志

我的另一半曾經罹患肝癌開刀,十八年後做了磁振造影檢查,醫生說他的肝看起來很健康,從肝癌奇蹟脫險!透過肝癌奇蹟痊癒經驗分享,我希望幫助更多家庭一步步改善生活和飲食型態,創造跟我先生一樣的健康奇蹟!

2018年3月,當我聽見醫生告訴我,我先生的肝已經完全沒有問題,「連B肝帶原都不見了,這是極少見的情形。」我既驚訝又感動,幾乎說不出話來。

 

其實,因為之前疏忽了例行的追蹤檢查,那段時間又特別忙、特別累,去做年度健康檢查的當下,心情有點忐忑,沒想到結果出來,竟是意料之外的大好消息。

 

醫生說這非常不容易,因為當B肝表面抗原消失,就表示B型肝炎已經痊癒,肝臟就不會再因為B肝病毒作怪而發炎,肝癌復發的風險幾乎消失。

 

更難得的是,我先生跟台灣許多帶原者一樣,是在出生時受到母親垂直感染而帶原,根據研究,感染B肝病毒的年紀越輕,表面抗原消失的機率越低。我先生竟然能創造這個幾乎不可能的奇蹟,除了感動、感恩,我真不知該說甚麼。

 

脂肪肝改善,腰圍像大學生

 

我的另一半說起,曾經因為罹患肝癌開刀,每隔一段時間都要回醫院定期追蹤檢查。最初是每兩個月檢查一次,兩年後改為3個月,5年以後延長為4個月,10年後是半年一次。他是個聽話的病人,對於檢查更是按表操課,絕不拖延。

 

每次他去做追蹤檢查,看來總是一派從容,彷彿例行公事,檢查完了,照例會打通電話跟我報告結果,一句「醫生說沒事」,總能讓我高懸的心舒坦地放下。久而久之,我也從最初的忐忑不安,到越來越習以為常,甚至不以為意。

 

直到有一次他接受記者訪問,提到每一回躺在檢查台上接受檢查,有如等待接受法官宣判是否還有明天;十幾年來,歷經多次「宣判」,早已漸漸看淡生死。我這才意識到,原來在他從容的外表下,也曾有一顆忐忑的心;原來疾病與死亡的陰影,從來不曾真正消失。

 

2008年到2010年他特別忙,從閒雲野鶴再度回到忙碌、壓力大的政治圈,尤其他的工作相當敏感,為了保守工作機密,他連回到家都守口如瓶;媒體上的負面批評或錯誤報導,他不願回應,所有事都悶在心裡。

 

加上外食頻率增加,除了早餐之外,幾乎很少回家吃飯,天天忙到三更半夜,全家跟著晚睡早起,周末也不得休息,讓我非常擔心,深怕多年的保養功虧一簣。

 

2009年5月20日,他就任新職滿一年,也是開刀後的18週年,因為他已有4年沒做較精密的檢查,醫生特地為他安排了磁振造影(MRI)檢查,並且跟4年前的結果比對。最後,醫生說他的肝看起來比4年前還健康,脂肪肝的現象大幅改善。

 

他非常開心,檢查完迫不及待打電話告訴我這個好消息,還語帶幽默的說:「妳那套『玩意兒』看來效果還真不賴。」讓我好氣又好笑,吃了十幾年精力湯,就算鐵證歷歷,他口頭上還是有那麼一點心不甘情不願。

 

2010年辭卸公職之後,比較舒緩的生活型態加上適量的運動和睡眠,讓他一度出現的輕微食道逆流現象不藥而癒,腰圍和BMI數字也越來越小。

 

通常進入60歲以後,肌肉量只會越來越少,但他65歲還在長肌肉,醫生笑說這表示他睪固酮指數還不錯,體能也維持40歲的標準。很多人都說他越來越年輕,還有人開玩笑說:「從背後看,還真像個大學生。」

 

八千多杯精力湯,澆灌出奇蹟

 

多年前,曾有一位醫生打電話給我,問我究竟是怎麼照顧我先生的,因為他當時正在照顧一名肝癌病患,跟我先生的狀況很類似。他們都很幸運,雖然腫瘤不小,但有一層膜緊緊包著,沒有擴散和轉移,位置也很好,可以一刀切除,但是這名病人兩年後肝癌又復發了。

 

在討論過程中,醫生問了我先生腫瘤直徑的公分數,這讓我很為難,因為當時這個數字我連對我先生都保密。但我轉念一想,醫生經常用腫瘤公分數來判斷手術後的存活率,這個數據對他很有參考價值,於是我勉為其難的告訴他。他聽完倒吸一口氣,直說行醫二十多年,他只能用「奇蹟」來形容我先生的康復狀況。

 

我相信這個奇蹟是由榮總的醫療團隊、我先生的高EQ,以及願意積極調整飲食、生活方式的行動力所共同成就的。酒量不錯的他,從來者不拒到滴酒不沾;抽了二十多年、曾經戒過、復抽後抽得更兇的菸也成功戒除。

 

從每晚熬夜讀書筆耕的夜貓子,到晚上十二點前一定上床睡覺;從無肉不歡,到少肉多蔬果,尤其堅持每天一杯全食物精力湯,到現在二十多年,八千多杯精力湯,澆灌出堅實的健康基礎。

 

這就是我不斷宣揚全食物飲食法的動力來源,希望透過我們的經驗分享,幫助更多有需要的家庭從改善飲食開始,一步步改善生活型態,創造跟我先生一樣的健康奇蹟。

 

更希望能有更多人藉此讓健康升級,從「亞健康」進入真正的健康。最重要的是,讓我們的下一代從小養成健康飲食的習慣,變得更有健康力、更有學習力,創造一個更幸福、更有競爭力的國度。

 

青花椰濃湯

 

青花椰濃湯

 

1200cc 4人份、蔬菜2份、堅果2.5份、五穀雜糧3份

 

營養成分表

 

熱量620.1kcal、脂肪21.0g、蛋白質22.2g、醣類89.4g、膳食纖維12.2g、鈉221mg

 

INGREDIENTS

 

青花椰菜150g、蒸熟洋蔥80g、蒸熟燕麥片1米杯、糙米飯1/2米杯、腰果20g、亞麻仁籽1大匙、鹽1/2茶匙、熱開水720cc

 

STEP

 

1.將青花椰菜洗淨、切塊,並用調理機切碎,等待40分鐘後再煮熟。這是因40分鐘再煮很重要。

 

2.將蒸熟的洋蔥、燕麥片、(熟)糙米飯、生腰果、亞麻仁籽、鹽和熱開水置1分半鐘。最後加入步驟1的青花椰菜,即完成。

 

TIPS

 

1.插管病人或無法咀嚼的患者,可直接將切碎、煮熟的青花椰菜與其他食材一起攪拌綿密。

 

2.一般濃湯的烹調大都以奶油炒麵粉加牛奶調製,但本品以糙米和燕麥取代,B群和纖維,加上生腰果、亞麻仁籽含有的良好脂肪酸,營養豐富完整,適合任何年齡層,更適合癌症患者補充營養。

 

營養即時通

 

青花椰菜:

 

所含的蘿蔔硫素及其他植化素可預防DNA 受損和轉移性癌症擴散;也能啟動防禦機制,抵抗病原體和汙染源;還能對付乳癌幹細胞,減少攝護腺癌惡化的風險,對治第二型糖尿病。

 

最近還發現蘿蔔硫素可以治療自閉症,一項雙盲研究發現,每天食用2至3份十字花科蔬菜,所攝取的蘿蔔硫素可在幾週內改善患者的社交互動和口語溝通。青花椰菜的莖營養素含量也很高,不宜丟棄。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他的癌細胞消失了》,時報出版,陳月卿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