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膽固醇、預防蛀牙最有力!1杯紅茶=6顆蘋果,還具備這些成分與功效

降膽固醇、預防蛀牙最有力!1杯紅茶=6顆蘋果,還具備這些成分與功效

紅茶的主要成分有單寧酸、咖啡因、胺基酸以及各種維生素。與綠茶或烏龍茶相比,紅茶含有的單寧酸特別多。單寧酸是一種會產生苦味的多酚類,具有分解中性脂肪(又稱三酸甘油酯),以及降低膽固醇和血糖值的效用。

紅茶的成分與功效

 

一杯紅茶含有6顆蘋果的抗氧化成分。

 

 

茶葉中的多酚還具有抗氧化的功效,能夠抑制容易引發癌症或腦中風等各種疾病的活性氧。瑞典的卡羅琳醫學院(Karolinska Institutet)研究團隊以喝茶習慣和腦血栓發生率為研究題材,對74961位成人進行長達10年的追蹤及資料分析,發現每天喝4杯以上紅茶的人,發生腦血栓及腦血管阻塞的機率降低了21%左右。

 

紅茶中還有天門冬醯胺、海藻酸、麩醯胺酸等胺基酸,是產生甘甜味的成分,並且具有擊退霍亂、腸炎等病原菌並抑制感冒病毒的效用。此外,紅茶中含有的氟還能預防蛀牙。

 

 

紅茶與咖啡因

 

咖啡因具有利尿、消除疲勞、提神及幫助消化等作用。若是過量攝取,則有害健康。

 

談到咖啡因,通常最先想到的食物就是咖啡。若以等重的原料計算,100g紅茶茶葉與100g咖啡豆相比,紅茶其實比咖啡含有更多咖啡因。但是製作一杯咖啡所需的原料量,比製作一杯紅茶所需的原料量多很多。因此喝紅茶攝取到的咖啡因會比喝咖啡攝取到的咖啡因少。

 

常見含咖啡因的飲品中,依據咖啡因含量多寡排序為能量飲料、即溶咖啡、研磨咖啡、可樂、紅茶。

 

 

茶的發酵程度越高,咖啡因的含量也越高,依序為紅茶、烏龍茶、綠茶、白茶。

沖泡紅茶的溫度和時間,和綠茶不同嗎?

 

紅茶必須用接近沸騰的熱水沖泡。綠茶和白茶的發酵程度低,用比較低的溫熱水才能壓抑苦味和澀味,產生回甘。

 

而紅茶屬於完全發酵茶,沖泡時的水溫必須維持在高溫,才能產生「跳躍jumping」現象,將紅茶成分完整萃取出來。若是用100%銀毫製成的紅茶則需改用溫熱水沖泡。

 

沖泡的時間會依據沖泡飲用的習慣而有所差異,一般沖泡綠茶或烏龍茶是使用小茶壺,並會回沖數次飲用,因此每次的沖泡時間大約1分鐘即可。

 

沖泡紅茶時是使用大茶壺,沖泡好之後,不再回沖,所以需要比較充足的沖泡時間,大約3∼5分鐘。

 

 

紅茶要怎麼保存才能維持新鮮度?

 

溫度:常溫。

 

濕度:乾燥的地方。

 

氧氣:隔絕紅茶與氧氣的接觸,才能維持香氣。

 

陽光:避免陽光直射。

 

香氣:避免與化妝品或辛香料等濃香物品放在一起。

 

茶葉很容易吸收水分和味道,因此保存時務必要完全密封。尤其要避免放在冰箱保存,因為茶葉馬上就會吸收冰箱的味道。

 

最好的保存方式是放在常溫且不會被陽光直射的地方,以密封狀態保存。建議準備專用的茶罐盛裝。

 

選購茶罐時,避免使用塑膠或木製材質,以鋁、玻璃、陶瓷器等材質製成的茶罐保存為佳。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紅茶的一切:紅茶迷完全圖解指南》,奇光出版,河寶淑, 趙美羅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