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半傳曖昧簡訊,是外遇嗎?中年情感脆弱,夫妻都要留心的4個陷阱

另一半傳曖昧簡訊,是外遇嗎?中年情感脆弱,夫妻都要留心的4個陷阱

P前一陣子看到先生笑盈盈地在讀line,一時好奇趁他上洗手間時偷看,這一看腦門氣血直衝,先生傳了貼圖給一位女人,寫著「如果妳的世界下雨,我幫妳撐」。對方回應「還是濕了怎麼辦?」

文/諮商心理師林靜君

 

P質問先生這怎麼一回事,先生反責怪她侵犯隱私,說只是和同事鬧著玩「時事梗」,要P不要與與社會脫節,小題大作。

 

兩人大爭吵,冷戰迄今,P想到許多朋友婚姻陸續出狀況,驚覺當閨蜜說「中年男人最容易外遇」時,她還暗想是這些人沒本事管好老公,現在看著先生反常不願低頭的反應,P愈來愈擔心是不是真的出現第三者。

 

中年男人真的比較容易外遇嗎?

 

人到中年,內心掙扎無限

 

從發展歷程來看,人到中年本來就是挑戰的高峰期,對於男女都是一樣。

 

人在中年,與年輕時只要努力向前衝不一樣,中年人的艱鉅任務不只是對外,更困難的是自己的內在戰爭,例如:

 

1. 意識到來日有限

 

前有父母生命的衰頹,後有子女成長的追趕,同儕也開始有人離開。即使自己健康無虞,這時會開始意識到死亡的存在,意識到時間是有限的。

 

2. 「我的人生只能這樣嗎? 」的不甘

 

電影《比海還深》宣傳詞有一句「你有沒有成為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大人?」這句話直擊中年人痛處。有點社會成就的,生活看似平穩,其實也藏有夢想未完成的遺憾,苦於靠近不了幸福。人生差不多定型了,但這輩子只能這樣嗎?「理想我」與「現實我」之間的落差,讓人懊惱。

 

3. 青春不再的焦慮

 

外在條件變化對女人不留情,對男人一樣很殘酷。春風少年兄,變成中年大叔,眼睛老花、髮線開始後退,髮量減少、肚子開始凸了,性能力也退化。每一個變化都在提醒自己,青春不再。

 

中年親密關係,處處都是陷阱

 

對於已經結婚一段時間的中年人,在伴侶關係裡常會出現這些狀況:

 

1. 失去新鮮感,互動模式僵化

 

伴侶之間經過多年的相處,每天做固定的事情,生活失去新鮮感,互動模式缺少彈性,漸漸演變成疏離或冷漠。

 

2. 忽略對方

 

生活重心放在事業、家庭、孩子等問題身上,眼光不再放在對方身上,直接忽略彼此需求。

 

3. 積怨太多太深

 

舊有的衝突或矛盾沒有被化解,積成心中的怨氣,形成互動中的惡性循環,有時甚至變成一開口就起衝突。

 

4. 缺少溝通

 

以為了解彼此,或認為對方「應該要知道」或「應該要這樣做」,但是彼此想法差距可能甚大,形成誤會,造成進一步的衝突,或疏離。

 

中年為什麼外遇?因為宛如再次重生

 

不論是個人的中年危機或是關係裡的摩擦,內外交相煎迫時,不論是男人或女人在情境裡,如果有人可以滿足自己內心的需要,被支持、被肯定,很難抵擋這誘惑。

 

壓力的情境會激化人的內心需求,在工作場域,壓力的情境讓人共患難,辦公室不倫,不只是近水樓台的地利之便,還有長期壓力和其他生活因素而促發。

 

所以,不是中年男人容易外遇,而是人到中年的情感脆弱,與溫暖慰藉的誘惑程度不相上下。只是,以現實條件來說,女性外遇要考慮的因素比較多,經濟、社會條件的差異,傳統「女人出軌天理難容, 男性出軌一時迷失」的性別不平等觀念,影響女人踩煞車的因素較多。

 

外遇的人在想什麼?有時真的沒有答案

 

「為什麼你會外遇?你在想什麼?」傷心的枕邊人,常會苦苦想要追一個答案。

 

從臨床工作經驗裡,真心希望被另一半外遇所傷的人,停止挖掘探問細節,因為這是挖坑給自己跳,對改善關係沒有幫助。

 

你想追根究柢找答案,可是真的有太多出軌者,自己在事後都不知道有什麼非要不可的理由。

 

「那是怎麼一回事?」

 

墜入情網時,體內會讓人產生愉悅、放鬆的激素,此時,多巴胺、催產素等分泌的狀態和平日是不同的。生活濛成粉紅色,宛如重生,還有什麼比這更吸引人。

 

婚姻的穩定特質和浪漫愛的刺激之間形成矛盾,既有的感情不一定有問題,但新的刺激的確會招手讓人越線。

 

當外遇者說「我不想要破壞家庭」,這是真實的,本沒有打算讓日常跑出軌道外,只是沒有想到談一場婚外戀對家庭的破壞力這麼強。

 

另一半外遇時,先安頓好自己的心

 

如果對方外遇,而妳還想要修復這段關係,不同性格的人,以及不同階段有不同的因應策略。

 

如果他們在熱戀期,要先有心理準備,這個時期的他,「腦袋」是在非比尋常的狀態,這時候所有要阻止他們在一起的行為,都會製造出「我倆沒有明天」的快感,弔詭的是,卻更鞏固他的熱情。

 

這時,先安頓自己的心,想好策略,很困難但很重要。

 

如果還不確定是否有外遇的事實,像P那樣直球對決處理的方式,好處是有警示作用,壞處是做錯事情的人,會合理化自己的行為,「就因為她那麼無理取鬧,讓人受不了」。

 

外遇,是親密關係的絕命追殺。萬一遇到了,請一再一再地提醒自己,敵人不是小三,而是關係出現的破洞。一起修補這個破洞,有時關係反而會比以前更緊密牢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