替癌末病患清理穢物仍溫柔體貼 家屬感念安寧病房護理師

替癌末病患清理穢物仍溫柔體貼 家屬感念安寧病房護理師

安寧病房護理師謝宜珊,照護病人專業又溫柔,不但替癌末病患按摩、洗澡,甚至在清理穢物時,連病患家人都難忍臭味,還能有說有笑、體貼病人心情,令家屬非常感動!安寧照護強調對生命的尊重,讓病人舒適走完人生最後一哩路。

黎女士今年6月確診罹患癌症末期,本來在家裡休養,接受醫院的居家服務,後來醫療團隊建議她入住安寧病房,接受更全面的安寧照護,黎女士也同意。

 

可是,女兒廖小姐聽說媽媽要住進安寧病房,腦海中立刻浮現飄散臭味的昏暗病房,以及病人痛苦呻吟的畫面,相當擔憂。

 

沒想到,7月初她帶著母親住進台北榮總玉里分院的安寧病房後,才發現所謂的安寧病房,跟她想像中完全不一樣,窗明几淨、光線柔和之外,還有令人放鬆的音樂,不是傳統病房的樣子。

 

不過,最令廖小姐印象深刻且感動的是,照顧母親的護理師謝宜珊,每天幫媽媽清理傷口換藥、輕柔按摩手腳、協助母親洗澡泡澡、梳理打扮、清理肚臍、牙齒和舌苔,專業又貼心。

 

尤其是幫母親挖排泄物時,那股腥臭味連家人都受不了,忍不住悄悄退到門後,謝宜珊卻還能輕聲細語說笑,緩解氣氛,讓家屬非常感動!

 

雖然黎女士已經過世,但廖小姐很慶幸母親的最後一哩路,是在尊重生命的安寧照護中度過,以最少苦痛、充滿平靜安祥下靜靜離世、了無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