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5惡習助癌細胞成長!資深護理師親身經歷勸:吃飯時多攝取7食物,可吃垮癌症、遠離中年罹癌!

這5惡習助癌細胞成長!資深護理師親身經歷勸:吃飯時多攝取7食物,可吃垮癌症、遠離中年罹癌!

衛生福利部公布2018年國人10大死因,首位癌症奪走4萬8784條人命,再創歷史新高。根據2007年世界癌症基金會及美國癌症研究所發表的報告,強烈建議減少肉類攝取,以植物性為主的飲食方式,有助預防癌症。

《抗癌防癌素食全書》作者柳秀乖,為資深護理師出身,因有家人罹患大腸癌,特別進修自然療法,長期擔任乳癌防治基金會營養保健講師,指導病友飲食。她表示,每個人體內都有癌細胞,免疫系統會盡責地抵禦,但有些誘因會促使癌細胞增生,如抽菸、飲食不當、遺傳、少運動、感染等。

 

癌細胞能快速分裂、擴散,得靠血管新生,根據這項理論,國外研究發現阻擋癌細胞轉移的「血管新生抑制因子」,主要存在於植物裡。2003年韓國學者發表論文進一步指出,蔬果含有的植化素可抑制癌症。

 

攝取7色蔬果,提升免疫力

 

柳秀乖建議均衡攝取「7色蔬果」,來提升免疫力、抑制癌細胞生長。但一天要吃到7色並不容易,可安排3 ∼ 4天裡分餐攝取,採「3色原則」烹調,補充單色的不足。

 

1.紅色:

 

如蔓越莓、草莓、 紅椒、番茄、蘋果、西瓜等。以番茄為例,含茄紅素、β胡蘿蔔素能預防攝護腺癌、肺癌;蔓越莓具花青素,可抗氧化、抗發炎;蘋果果皮含豐富槲皮素,洗淨連皮一起吃最好。

 

2綠色:

 

如十字花科(綠 花椰、甘藍、高麗菜)、 繖形花科(芹菜、芫荽)、茶葉、毛豆、菠菜等。綠花椰被稱為「防癌戰士」,含蘿蔔硫素、吲哚、槲皮素等成分,能預防大腸癌,降低乳癌及子宮內膜癌風險。而綠茶中的兒茶素,抗氧化能力是維生素C、 E的25 ∼100 倍。

 

3白色:

 

如十字花科、蔥、 蒜、洋蔥、白蘿蔔、竹 筍、山藥等。洋蔥裡的槲皮素、山奈酚,為超級抗氧化物;蒜素可預防細胞癌化;苦瓜特有的「苦瓜苷」,可抑制癌細胞生長。

 

4黃色:

 

如豆類、根莖類、 柑橘、南瓜、地瓜、紅 蘿蔔、葡萄柚等。黃豆的異黃酮、蛋白酶抑制劑,可抑制促進癌細胞增殖的酵素,預防乳癌、攝護腺癌;地瓜的β- 胡蘿蔔素是蔬菜中最高的,能修復細胞,且富含纖維,有助清除腸道毒素,減少致癌物。葡萄柚中的檸檬黃素、柚素,可抑制過多雌激素合成,預防乳癌。

 

5紫色:

 

如莓果類、茄子、 葡萄、紫高麗菜、紫菜 等。藍莓的花青素可消除自由基,前花青素、鞣花酸可抑制腫瘤細胞分化,使癌細胞凋零。紫高麗菜含異硫氰酸鹽、 吲哚、可活化解毒酵素,抑制 肺癌、胃癌及腸癌,生食最佳。

 

6褐色:

 

如五穀雜糧類、 根莖類、菇類、堅果類 等。牛蒡的木質素有助腸道排毒,綠原酸可清除自由基,預防癌症;菇類的β- 葡聚糖,能提升免疫力;全麥麵粉含類黃酮、植酸,可防止細胞病變。

 

7黑色:

 

如海藻、豆類、 黑木耳等。昆布中的海藻酸具抗癌效果,U 黏溶性多醣聚合體能破壞癌細胞基因,促使癌細胞自我毀滅;海帶芽也含這個成分,因纖維素易被熱破壞,適合涼拌;黑芝麻的抗氧化能力優於白芝麻,花青素能提升免疫力,芝麻酚可抑制膽固醇形成,防止動脈硬化及抗癌。

 

對症吃素,不吃有毒物並加強排毒

 

1.大腸癌

 

針對國人發生率高的大腸癌,柳秀乖建議要以高纖食物為主,如全穀類、豆莢類、綠色蔬菜等,另國外研究發現薑黃素可抑制發炎,綠茶含兒茶素能抑制血管增生,海藻類則可刺激腸道蠕動排毒。

 

2.肺癌

 

死亡率連9 年居首的肺癌,柳秀乖說,中醫主張「白色養肺」,如白木耳、白蘿蔔、水梨、薏仁、糙米等,可清肺抑火;另含類胡蘿蔔素的西瓜、番茄、胡蘿蔔、枇杷等,也有益肺部健康。

 

3.乳癌

 

對抗女性聞之色變的乳癌,則首選十字花科,如綠花椰、高麗菜、甘藍、芥藍等, 含吲哚成分,可殺死癌細胞。柳秀乖指出,乳癌與荷爾蒙、脂肪有關,避免吃高脂食物或接觸環境荷爾蒙。

 

柳秀乖強調,防癌及抗癌的飲食重點是「不吃有毒物質」及「排除體內毒素」,避免食用精製醣類、加工食品、過期或發霉食物,烹調減少採用燒烤、煙燻、煎炸、醃漬等,以免吃進致癌物。

 

雖然素食好處多多,但柳秀乖提醒,有幾種人不宜吃素,包括癌症病友「惡病質」瘦到皮包骨、免疫力低下、營養不良、體重大幅下降(2 周 減 2.5% 或 1 個月降5%、3 個 月少3公斤)、消化功能不全。此外,蔬菜的鉀離子高、全穀類含高磷,腎臟功能差的人無法代謝,也不建議吃素。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素療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