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女性必吃!生機飲食專家證實:適量吃這3類食物可促代謝,預防癌症、心臟病

更年期女性必吃!生機飲食專家證實:適量吃這3類食物可促代謝,預防癌症、心臟病

編按:「更年期」是女性中年後必經階段,大多伴有熱潮紅、盜汗以及失眠等等不適症狀。因此,更年期的保養尤為重要,生機飲食專家證實,適量吃包括大豆製品、醬油、味噌等食物,對更年期女性補充荷爾蒙而言,是很大的幫助。此外,這3類食物有個最大的好處,就是能夠促進身體代謝,幫助排出體內毒素,從而預防癌症、心臟病等重大疾病,民眾不妨拿起筆記,將這些食物銘記在心。

除了大豆製品外,發酵類如豆瓣醬、豆豉、豆腐乳、納豆等食物,也是素食者經常用來搭配主食的配菜。

大豆 素食

 

發酵大豆製品就是以大豆為主要原料,經過發酵過程而製成有獨特風味的食品,就連醬油、味噌等都屬這類食品。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營養師洪若樸指出,雖然同樣都是豆製品,但發酵豆製品除了有大豆本身的營養外,發酵過程可提高礦物質的吸收率,還會產生許多能幫助人體對抗自由基的物質,以及維生素B2、B12等微量元素。

 

「以大豆發酵味噌為例,大豆中的大豆異黃酮經過發酵後,容易被人體吸收。」而大豆異黃酮不僅具有抗氧化、抗過敏的作用,對於更年期男女荷爾蒙的補充也很有幫助。

 

發酵作用是運用微生物,如酵母菌、乳酸菌、麴菌、納豆菌等各式菌種,把大分子分解轉變成小分子的過程。

 

生機飲食專家王明勇表示,這些微生物能增加食物中的營養物質,改變風味,這個作用不只能提高營養價值,也能改善代謝循環,調整腸道環境,甚至有預防心血管疾病、癌症等效果,也能提升食物的保存性。

 

發酵非醃漬,少鹽才能真健康不過,很多人誤以為醃漬食物也是發酵食物的一種,其實兩者在營養價值上差別很大。

 

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曾發文指出,醃漬是利用科學方式來控制食物腐敗及變質的過程,包括透過日曬、加鹽、負重擠壓脫水等方式,而鹽度的多寡不只與食物保存有關,也與醃漬物內的微生物生長速度有關。

 

這也間接提醒嗜吃發酵物或醃漬物的素食者,在攝取時要特別關注含鹽量。洪若樸表示,鹽的攝取量一天不能超過6公克,素食者在吃發酵食品時,最好要避開高鹽類的醬油、豆腐乳、豆豉,或者適量攝取,以免鈉含量超標,不利健康。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摘自今周刊生活i健康特刊<素療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