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聽過「防兒啃老」嗎?台灣父母習慣「持續給子女經濟支持」,孩子不獨立,怪誰?

你聽過「防兒啃老」嗎?台灣父母習慣「持續給子女經濟支持」,孩子不獨立,怪誰?

中國人很早就有「養兒防老」的說法。但是,隨著社會的變遷、年輕一代薪資水準連續下滑,非但養兒不能防老,甚至還到了要特別注意「防兒啃老」的地步。

綜合諸多新聞事件與專家的看法,現代父母會面臨以下幾個,與「子女」有關的風險。首先,就是龐大子女高等教育費用(特別是出國留學),有可能會拖垮自己的財務問題。

 

理論上,50 世代的大筆支出,應該還是子女的教育費用,特別是對子女還在唸大學的晚婚者而言。

 

例如較早之前,滙豐集團在2016 年所發佈的調查顯示,台灣一個小孩讀大學,父母平均每年需準備費用達8,88 美元(折合26.4 萬元新台幣),在受訪的十五個國家中,排名第6,而為了支持子女的大學教育,全球六成家長願意負債,其中中國比例逾八成,為全球最高,台灣佔比則為64%。

 

編輯精選:她幫夫簽放棄急救,卻被全家人指責...在葬禮上被當空氣!醫嘆:活著的人竟這般沉重

編輯精選:學會「放棄」,是50歲以後的人生功課!我要改變,我要讓自己活得更快樂

 

可見台灣父母,對於子女教育的重視程度—就算負債了,也要讓子女唸個好學校。但是,許多天下父母可能並未認真想過:撇開「唸了大學或研究所,找更作恐怕依然辛苦」之外,無限度地對子女進行資助,到底有多少實質的幫助?

 

其次,子女長大不獨立,賴在家裡當「啃老族」的風險。千萬不要以為不可能,因為,根據匯豐集團在2018 年所發佈的最新調查報告《守護的力量:面向未來》顯示,超過一半(53%)的台灣父母,仍舊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比全球的平均數(50%)為高。

 

這項數字固然部分反映出當前年輕世代,面臨著極嚴重的財務壓力,但也同樣突顯出台灣父母,願意對子女「持續付出,並提供支持」的態度。

 

進一步了解統計後可以發現,對於仍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的台灣父母來說,有65%的台灣父母,希望其子女在年齡更長後「能夠經濟獨立」;但是也有超過五成(54%)的受訪者,提供成年子女經濟支持「已經超過12 年」。也就是說,這些仍然接受父母經濟支持的子女們,目前的年齡至少超過30 歲。

 

而從提供經濟支持的項目來看,「教育費用」仍是最大宗(佔69%),其次則是「日常生活開銷(佔54%)」與「信託存款及投資(30%)。

 

等於是台灣父母除了供子女教育費用及日常生活費用之外,還幫他們存錢與投資。甚至,還有四分之一的台灣父母,有支持已成年子女的「醫療費用(28%)」與「房租、住宿開銷(25%)」。

 

而且,台灣父母也認為「提供子女經濟支持」這樣的行為是「正確的」。

 

因為在日常生活開銷以外,台灣父母平均付出超過三分之一(36%)的「剩餘可支配所得」,以支持其成年子女;也有超過三分之一(34%)的受訪者,為了提供家庭成員更多經濟支持,而必須減少自身的花費。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摘自《空巢的勇氣:人生下半場的35個必修學分》,時報出版,李雪雯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