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嚥不順、喉嚨有異物感是食道癌?注意胃食道逆流8個非典型症狀

吞嚥不順、喉嚨有異物感是食道癌?注意胃食道逆流8個非典型症狀

近25%的人都有胃食道逆流的困擾,若不積極改善,有可能增加食道癌風險。典型的胃食道逆流症狀是火燒心,但胸悶、聲音沙啞、喉嚨有異物感等屬於非典型症狀,提醒民眾注意。

李先生一進診間,就眉頭深鎖地表示,最近喉嚨怪怪的,不吃東西的時候一直覺得有個異物梗在喉嚨裡,好像隨時有一口痰卡住,吃東西時吞嚥也不順利,情況越來越嚴重,嚇得趕緊問醫師「我會不會是得了食道癌?」

 

醫師診察後發現,李先生不菸不酒、不吃檳榔,只是工作壓力大,所以愛吃宵夜、喝咖啡抒解壓力。接受胃鏡檢查後發現,他喉嚨卡卡的症狀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

 

安南醫院消化科醫師吳奕霆表示,胃食道逆流的人數愈來愈多,近1/4的人口都有這個困擾,但胃食道逆流有許多非典型症狀,容易被忽略,或是誤判為其他疾病。

 

胃食道逆流症狀

 

典型症狀

 

1. 胸口灼熱感(火燒心)

2. 嘔酸水

 

非典型症狀

 

1. 胸悶、胸痛

2. 聲音沙啞、鴨嗓

3. 喉嚨有異物感

4. 吞嚥不順

5. 氣喘

6. 長期咳嗽

7. 喉嚨痛

8. 口臭

 

胃食道逆流併發症

 

1. 食道潰瘍

2. 食道狹窄

3. 癌前病變(巴瑞特氏食道)

4. 食道癌風險上升

 

胃食道逆流的治療

 

1. 氫離子幫浦抑制劑(PPI)

2. 黏膜保護劑

3. 腸胃蠕動促進劑

 

上述案例中的李先生,就是經過氫離子幫浦阻斷劑(PPI)的治療,並且重新調整飲食生活習慣,胃食道逆流得症狀就逐漸消失了。

 

藥物治療之外,更重要的是調整生活習慣,才能持久性地減輕甚至根除胃食道逆流。

 

胃食道逆流的保養

 

1. 少吃辛辣、酸性、高油脂食物、咖啡因飲料(咖啡、茶)、甜食

 

2. 飲食少量多餐,吃7分飽,晚上症狀明顯者,睡前3小時不要吃東西

 

3. 飯後不要立即躺下、彎腰、劇烈運動

 

4. 睡覺時枕頭墊高

 

5. 體重過重者要適當減重

 

6. 不要穿太緊褲子以免增加腹壓

 

7. 作息正常不熬夜、戒菸戒酒

 

吳奕霆醫師提醒,有長期胃食道逆流症狀的病人,若自行服用藥物或經過飲食習慣調整後,依然無法得到改善,甚至還出現吐血、體重減輕、吞嚥困難現象,應立即就醫接受胃鏡檢查。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