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後喪失嗅覺?醫師:注意「嗅溝腦膜瘤」7症狀

更年期後喪失嗅覺?醫師:注意「嗅溝腦膜瘤」7症狀

50歲吳女士兩年沒有嗅覺,眼前就算有美食也聞不到香味,他原本以為是過敏性鼻炎影響,直到最近視力愈來愈模糊,趕緊就醫,檢查才發現,是腦部長了一顆6、7公分的腫瘤。

大部分的腦瘤長得很慢,可能存在5~10年才被發現,等到發現時通常已長得很大,其中97%的腦膜瘤是良性的,另外3%可能有惡性的特徵。

 

腦瘤又分成很多種,台北慈濟醫院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表示,吳女士的腦瘤屬於「嗅溝腦膜瘤」,逐漸失去嗅覺就是這種腦瘤的早期症狀。

 

有時候,因為腦瘤生長位置的關係,可能兩邊的嗅覺都喪失,導致容易與過敏性鼻炎症狀混淆。

 

除了喪失嗅覺之外,腦瘤也可能引起視力減退、興奮、幻覺、妄想、反應遲鈍、冷漠等症狀。

 

嗅溝腦膜瘤的發生大部分是隨機的,原因不明,但以女性居多,年齡以50~70歲最常見,因此有醫界人士認為,停經及更年期的身體變化可能與腫瘤的生長有關。

 

吳女士在接受開腦手術,切除腫瘤之後,就恢復了視力,嗅覺也逐漸復原,開心地說「太感動了,終於聞得到我最喜歡的水果味!」

 

上述有關腦瘤的嗅覺、視力、精神症狀,大多是漸進式出現,也容易與其他疾病的症狀混淆,因此常延誤治療。

 

黃國烽醫師提醒,務必時時關注自己的身體變化,一旦嗅覺或視力出現異常,或是精神狀態有異,務必提高警覺。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