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提升存活率!善用國健署四大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有效提升存活率!善用國健署四大癌症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癌症已經長達3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第一名,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對抗癌症最好的方法!提醒民眾,記得善用四種免費的癌症篩檢,替健康把關。

國健署補助四大癌症(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篩檢服務多年,目前全國醫療院所每年約有510萬人次的篩檢量,從中發現4.9萬名癌前變病,以及1.2萬名癌症個案。

 

實證醫學證明,癌症篩檢可有效降低癌症死亡率、提升存活率,四大癌症篩檢的詳情如下:

 

四大癌症篩檢

 

1.大腸癌

 

每2年1次糞便潛血檢查,可降低23%的大腸癌死亡率。

 

2.乳癌

 

每2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可降低41%乳癌死亡率。

 

3.口腔癌

 

定期接受口腔黏膜檢查,可降低有嚼檳榔或吸菸習慣的男性26%的死亡風險。

 

4.子宮頸抹片檢查

 

可降低約70%子宮頸癌死亡率。

 

另外,根據台灣癌症登記資料庫顯示,以下各癌症0~1期的5年存活率分別為:女性乳癌達90%以上,大腸癌為85%,子宮頸癌為93%,口腔癌(含口咽下咽)則為78%。

 

由此可見,早期癌症的5年存活率相當高,只要定期檢查,就能做到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提升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