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後當心乳癌!摸到乳房硬塊,有4特徵更要提高警覺

45歲後當心乳癌!摸到乳房硬塊,有4特徵更要提高警覺

乳癌是台灣女性發生率第一名的癌症,平日自我檢查時,若摸到乳房有硬塊,且不會痛、無法移動時,更要提高警覺,盡快就醫。若確診乳癌,除了接受西醫治療,也可合併中醫治療,減輕副作用。

乳癌的發生高峰在45~69歲之間,平時應定期做乳房超音波、乳房X光攝影檢查,再加上自我檢查,發現異常盡快就醫。

 

乳癌4大症狀

 

1. 乳房硬塊

2. 乳頭凹陷,且有不正常分泌物

3. 乳房皮膚粗糙

4. 腋下淋巴結腫大

 

值得注意的是,乳癌的乳房硬塊,有以下特徵,需特別注意:

 

乳癌硬塊4特徵

 

1. 不會痛

2. 無法移動

3. 分界不明顯

4. 質地硬、粗糙

 

若出現以上症狀,應盡早就醫檢查。目前乳癌的治療以西醫為主,包含手術、放療、化療、標靶治療、服用荷爾蒙藥物等。

 

不過,中醫實證研究指出,同時接受中醫治療的乳癌病人,治療副作用明顯比只接受西醫治療的病人少,並可降低復發率、死亡率、轉移率,維持良好的生活品質。

 

台北市聯合醫院陽明院區中醫師陳欣瑜表示,從中醫角度來看,乳癌的病因包含正氣不足、肝鬱脾虛等,透過中醫診查,並考量乳癌期數、手術前後的狀況,可以對症下藥。

 

中醫治療乳癌

 

1. 中藥

2. 針灸:防止腫瘤轉移、抑制荷爾蒙藥物的副作用

3. 薰蒸:幫助組織新生、舊傷復原

 

陳欣瑜指出,臨床上有位43歲顏小姐罹患乳癌第一期,接受手術、抗荷爾蒙藥物治療後,定期回診追蹤。

 

平時,偶爾會有乳房脹痛的症狀,也因為吃了抗荷爾蒙藥物,產生關節痛、睡不好的困擾,接受中醫調理之後,不舒服的感覺改善許多,體力也更好。

 

建議有需求的乳癌患者,諮詢專業中醫師,根據個人體質和病情接受適合的中醫治療,減緩西醫治療的副作用和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