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行動自如到最後一天!西藏抗老名醫:3個養生秘訣再種下「心念」,就能善終

我要行動自如到最後一天!西藏抗老名醫:3個養生秘訣再種下「心念」,就能善終

來自西藏的名醫洛桑加參,實際年齡40多歲,看起來卻相當年輕!他專攻預防醫學、抗衰老領域,養生方法簡單、根本,很有效率。他笑說,自己有時也忍不住想吃炸雞,但吃下去後,知道下次該如何克除自己的口慾跟惰性,這才是健康的大學問!

陣陣笑聲從診所飄了出來,推開門,見到洛桑加參正躺在地上,親切地教訪客如何伸展肢體,完全沒有名醫架子。指導完畢後起身,動作十分俐落、有朝氣,整個人看起來的感覺比實際年齡少了10幾歲。

 

「養生妙方很多,但知道的再多,最基本的還是要從自己開始,健康是一點一點累積來的。」洛桑加參說,健康並不代表健檢的數字全無紅字,而是要身、心、靈三方面都達到平衡,而這個過程,就像「修行」一樣,需要慢慢累積。

 

養生處方1:適量喝水,補足身體所需

 

洛桑加參的辦公桌上,總是擺著一個透明水杯,「我自己每天最少喝3000cc的水,我做臨床預防醫學發現,現代人缺水比較嚴重,所以我會建議大家2000cc不夠,要多喝一點!」

 

除了勤喝水,他每天早上都喝自己調配的蔬果汁,「現在夏天,把奇異果、芭樂、酪梨放下去果汁機打成汁,食材都可以替換,只要均衡調配就好,例如加了酪梨,就不加堅果,否則攝取的油脂就太多了。」

 

養生處方2:多吃原形食物,少吃代高脂肉類

 

他的午餐一周有4、5天吃素,晚餐用蔬菜代替高脂肉類,調味盡量清淡。

 

不過,洛桑加參提醒,吃素未必就一定好,素食也要慎選,若是大量澱粉做成的素食加工品,表面看來有吃素沒錯,但忽略了是否為健康的原形食物。即使求得了心安,長期下來身體還是會抗議的!

 

除了多選擇原形食物,怎麼吃、怎麼烹調也很重要。

 

例如,最好是以低溫料理取代高溫油炸,細嚼慢嚥取代狼吞虎嚥,最好是咀嚼20~30下再吞下,讓嘴巴先分泌天然酵素、好菌,也能減輕胃的負擔,就連喝水也是小口小口為佳。

 

養生處方3:懂得轉念、裝傻,擊退負面情緒

 

預防醫學講求的健康不只是身體好,身心也要平衡,洛桑加參肯定地說,心理層面的健康與良好的社交能力,對身體健康非常有幫助。

 

但是,負面情緒是人無法避免的,人會哀傷過去,也會擔憂未來。洛桑加參坦言,自己並非神人,也會遇到負面情緒,但他擅長「轉念」。

 

洛桑加參解釋,世間萬物發生的每件事情都是雙面的,好、壞相依而生,若日常修行能達到「看透」,好與壞就都能「參透」。

 

「選擇只看好的那面,壞的那面我就裝傻,當作沒看到囉!日常生活、人際關係都是這樣,才會快樂,不然你常鑽牛角尖,那很痛苦的!今天你快樂1小時,明天就試試看2小時,以後遇到大的挫折,才不會過度害怕。」

 

「像許多人聽到一罹患癌症,就先慌了手腳,開始陷入『嚇自己』的惡性循環,其實只要願意改變,調整飲食、規律運動,病情就會慢慢轉好,不要一直問『為什麼是我得到癌症』。」

 

他認為,不只是生活習慣、基因,心情與意識,都是造成癌症的原因之一。

 

若已經得了癌症,就要時常出門走動,有益身心。「我會建議癌症病人,若情況允許,一個月爬山兩次,選擇難度低的健康步道。」

 

沉澱心情,也很重要。「現代人資訊量太多,加上疾病本身讓人害怕,有許多人因此吃錯了藥,甚至被騙錢。要先把心靜下來,再去篩選資訊、對抗癌症。」

 

有智慧的養生,才能走向善終

 

有了篩選資訊的智慧、勇敢改變生活習慣,洛桑加參提醒,還要在心中種下「意念」,要相信自己能保持健康,不臥床、不插管、行動自如地走到人生的最後一天。

 

「我認為,最高階的善終是種能掌控生死的力量。像我奶奶,生前非常健康,沒有臥床,某天她喝完一碗粥之後,就這麼安詳地闔眼走了。」洛桑加參如此期待著,希望自己能在人生的最後一段路,像奶奶一樣走得雲淡風輕,如此瀟灑。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