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汙是關鍵?夫妻先後確診肺癌 醫師:早期無症狀,4大高危險群定期檢查

空汙是關鍵?夫妻先後確診肺癌 醫師:早期無症狀,4大高危險群定期檢查

空氣污染是肺癌的危險因子之一!台中一對牧師夫妻雙雙罹患肺癌,研判與他們沒戴口罩騎機車40年有關。除了空污影響,有肺癌家族史的民眾更是肺癌高危險群,應提高警覺、定期做健檢。

67歲的牧師王武聰與64歲的牧師娘陳希明,平日生活簡單,以機車代步在台中市東區穿梭拜訪會友;夫妻倆平日注重健康,且每年都在醫院做高階健檢,但過去騎車不戴口罩的習慣,近40年來如一日。

 

健檢發現病灶

兩年後確診肺癌

 

王牧師於2013年6月,第一次做低劑量胸部電腦斷層檢查(LDCT)無異狀,2016年3月再作相同檢查,發現右邊肺部有一個0.85公分的結節,三個月後複檢,沒有變化,之後每2年追蹤一次。

 

就在去年9月,定期接受胸部電腦斷層檢查時,發現上述的肺部結節已經增大至1.18公分,手術切除後,確診是早期的肺腺癌。

 

肺結節追蹤就好?

手術後確診是肺癌

 

王牧師娘則是在2013年6月的例行性健檢中,就透過低劑量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左邊肺部有一個結節,當時心想:「只是結節,應該沒什麼問題。」

 

2016年3月,因電腦斷層掃描檢查發現,結節已成長到1公分,因此加做切片檢查,但報告沒有異常,於是每2年追蹤一次。

 

去年11月,牧師娘在健康檢查中,發現左肺的結節縮小至0.9公分,但密度有增厚情形,醫師建議手術切除。

 

不過,她仍認為小結節只需持續追蹤即可,不願手術,直到先生手術後確定是肺腺癌,夫妻倆非常驚訝,牧師娘這才同意今年3月接受手術切除肺部結節,結果和丈夫一樣,也確診是早期的肺腺癌。

 

肺癌死亡率最高

健檢揪出早期病灶

 

收治病例的彰化基督教醫院胸腔外科醫師王秉彥表示,根據衛福部2017年最新統計資料,肺癌死亡率在所有癌症中高居第一,且連續8年居冠。

 

由於肺癌早期沒有明顯症狀,多是藉由健康檢查發現。像王牧師夫婦,就是定期檢查發現病灶的最佳例子。

 

王秉彥醫師指出,小於1公分的結節,雖然定期追蹤即可,但檢查時如有發現結節變大、長厚、型態改變,需更加留意其變化,手術就可能是需要的治療手段。

 

針對像牧師娘這樣,對於手術有疑慮的病患,王秉彥醫師解釋,現在醫學發達,手術品質已經大幅提升。

 

以牧師夫婦為例,他們都是在複合式手術室定位造影,再進行3D影像單孔胸腔鏡手術,順利切除肺內病灶,手術非常順利,術後也很快恢復良好生活品質。

 

王秉彥醫師也特別提醒,以下四種人是罹患肺癌的風險較高,應主動定期接受健檢。

 

肺癌高危險群

 

1. 吸菸者

 

2. 長期暴露在空汙或二手菸等環境者

 

3. 有肺癌家族病史者

 

4. 曾罹患肺結核或其他肺部慢性疾病者

 

王牧師夫婦在這次手術過後,騎機車外出開始戴口罩,每周也會安排幾天到戶外空氣良好的地方休息、放鬆。

 

王牧師特別呼籲:「要定期接受檢查,尤其是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如果發現有腫瘤也不用緊張,平常心看待,要聽醫師的話接受手術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