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荷爾蒙藥物「黑升麻」撫平不適,助女性自在享受更年期時光

非荷爾蒙藥物「黑升麻」撫平不適,助女性自在享受更年期時光

更年期是每位婦女都會經歷的自然過程。在國外,婦女面對更年期往往顯得輕鬆自在,然而在台灣,更年期彷彿成了「不能說的秘密」,女性朋友常常要自己面對生理的劇烈變化,有時因情緒變化大,還要被貼上情緒不穩的歧視標籤,甚至可能與另一半的房事不順遂……然而,想要改善不適,卻又擔憂傳統荷爾蒙療法,可能會提高某些癌症的發生風險!種種難關讓人感到孤立無援!

桃園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林菁卿呼籲,現今已有更多樣化的更年期治療選擇,建議女性朋友不應忌諱就醫,應定期至婦產科檢查,藉由婦科專業醫師把關健康,才能順利、安心、快活,自在優雅地享受更年期時光。

 

黑升麻萃取物成更年期婦女新救星

 

根據國健署統計,發現在台灣僅有一成婦女願意嘗試傳統的荷爾蒙療法,林菁卿提及多數婦女朋友對傳統荷爾蒙療法存有疑慮,是因為受到2002年7月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NIH)所進行的「婦女健康促進計畫」(WHI)研究報告影響,該研究指出「更年期同時使用黃體素、雌激素,會導致乳癌風險較高」。

 

這篇研究使得許多台灣婦女心生畏懼,在更年期時寧願忍受症狀不適仍拒絕藥物治療,林菁卿醫師不捨表示「這其實很受罪!」事實上,衛福部已核准引進非荷爾蒙藥物治療新選擇(即黑升麻萃取物),患有乳癌、子宮頸癌、子宮肌瘤等高危險族群的婦女若擔憂荷爾蒙補充法,則可考慮改服黑升麻萃取物,「只有經過專業醫師諮詢討論,量身打造適合的治療方式,確實遵從醫囑,有效減緩不適症狀才是正途!」。

 

卵巢漸萎縮?更年期不遠了

 

女性通常在45歲至53歲會歷經更年期並出現停經症狀,臨床上「停經」指連續12個月未再出現月經,然而在停經前女性荷爾蒙的分泌即會開始減少,林菁卿表示「一旦發現自己的經期出現紊亂,無論是生理期經血量變多或減少,或生理期沒有準時報到,都建議先來婦產科求診」,經由腹部超音波檢查卵巢是否萎縮(小於2公分),就能準確判別是否正步入更年期。

 

林菁卿醫師指出,更年期亦伴隨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及性生活等問題與干擾,平時除了養成運動習慣、注意飲食,也可接受藥物治療來撫平更年期不適,近期發現有不少患者在看診時直接詢問非荷爾蒙治療藥物——黑升麻萃取物來尋求減緩更年期不適。林菁卿醫師表示,黑升麻萃取物和傳統荷爾蒙藥物一樣可以改善更年期的症狀,包括熱潮紅、情緒起伏、心悸和陰道乾燥。

 

▲桃園宏其婦幼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 林菁卿

 

黑升麻萃取物為國外治療更年期普遍且新穎的方式

 

世界各國有許多婦女並不適合或不希望採取傳統荷爾蒙療法,醫師評估後常會選擇黑升麻萃取物。因此黑升麻目前在瑞士、德國、澳洲、韓國和以色列等國家的接受度很高,在瑞士甚至超過一半婦女選擇使用黑升麻萃取物,顯見黑升麻萃取物已受到不少國外婦女的推崇。林菁卿醫師說明,台灣已有許多人注意到國外更年期婦女使用黑升麻的趨勢。事實上,黑升麻萃取物在國外十分普遍與常見,一般藥妝店即可購得,不少人選擇從國外自行購買或尋求網上代購,但前述管道皆存在相當風險,而目前在台灣黑升麻屬於處方用藥,須經由醫師問診、檢查後才能開立,「目前在我的門診中,有一半婦女使用黑升麻萃取物來治療更年期」,林醫師進一步表示「但服用一段時間後也應確實回診及檢查,以評估是否增減藥量或中止用藥」。

 

黑升麻小檔案

 

黑升麻是一種北美原生灌木,從幾百年前就已經被印地安人所使用,19世紀被用於婦女失眠、更年期相關症狀的治療,後來現代醫學將其提煉出植物性成分,並應用於不適合傳統荷爾蒙療法的婦女,很快受到全世界的重視與討論,好比瑞士、德國、澳洲、韓國和以色列等國家的接受度很高。

 

其中,瑞士臨床治療選擇黑升麻的比例甚至超過傳統的荷爾蒙療法、德國更是銷售量最大草藥之一,更為近期非常受矚目的新興療法,造福許多女性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