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扭毛巾都沒辦法!中年婦女手腕卡卡無力,醫師用一招根治,不再痛!

連扭毛巾都沒辦法!中年婦女手腕卡卡無力,醫師用一招根治,不再痛!

一名中年婦人左手腕背側長出一塊突起物,動手腕時疼痛不已,甚至感到卡卡、無力,雖然曾開了2次刀,但一年多來還是無法做家事,連拿起拖把、扭毛巾都做不了,讓她苦不堪言。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骨科主任朱柏榮推測,病患曾出過車禍,除了挫傷之外,還引起腕關節內韌帶撕裂傷,導致出現「腕關節腱鞘囊腫」,才會手腕疼痛不已。

 

「腕關節腱鞘囊腫」是什麼

 

它是手部最常見的軟組織腫瘤,會忽大忽小。主要是腕骨及背側舟月狀骨間韌帶斷裂引起。包括外傷、扭傷或運動傷害都可能引起。

 

高危險群

 

經常使用手部工作者,例如:上班族、家庭主婦、廚師、美髮師等等。

 

朱柏榮主任表示,病患曾做過2次傳統手術,留下4公分的疤痕,僅切除腕關節腱鞘囊腫,並未針對關節內的病兆加以治療,以致復發。

 

關節鏡微創手術

傷口小、復發率低

 

後經超音波檢查,發現病患是因為車禍導致腕關節內韌帶撕裂傷,朱柏榮主任建議她接受「腕關節鏡微創手術」,除了切除囊腫之外,並進行韌帶修補,對症治療,術後恢復良好,已經可以做用手撐床等小動作。

 

此次微創手術的侵入性小,但能安全切除腫塊,復發率低。術後,對比之前長達4公分的開刀傷疤,微創手術的傷口很小,婦人相當開心。

 

提醒民眾,若出現手部關節有突起物,請盡快就醫,避免造成生活上的諸多不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