泳渡長江日月潭、鐵人賽參加超過50次:我73歲跑一步賺一步,活成我想要的樣子

泳渡長江日月潭、鐵人賽參加超過50次:我73歲跑一步賺一步,活成我想要的樣子

▲古競祥說,半百之後開始運動,這就是人生轉捩點!(圖/古競祥提供)

今年73歲(編按2019年)的古競祥, 54歲時第一次報名鐵人三項,沒想到小小操場跑不到3圈,肚子就痛到不行,只好停下來扶腰喘氣…。

他會突然報名三鐵,是因為當年發生了一件我們每個人都會經歷的事,有些人遇到了選擇馬上行動,有些人卻選擇以後再說,而這個中年分岔路,岔出兩種天南地北的老後生活型態。

 

這件事,就是父母的衰老。「父母老化的過程實在快得嚇人!我看見老化,都是從腿開始,然後彎腰駝背,最終連腿都抬不起來…我就決定找個運動先做,不想要重複那樣的老後生活。」

 

50歲後開始改變,運動成人生轉捩點

 

這個選擇,讓古競祥的生活起了很大的轉變,他從此相信,人只要在50歲後,在生活中添加一點點改變,人生就會截然不同,他眼神發亮地說:「半百之後開始運動,這就是人生轉捩點!」。

 

選擇三鐵比賽為起點的他,先到操場練習跑步,但剛開始跑沒多久,肚子開始疼,「真是死去活來!跑步讓時間過得超慢!」他忍著痛連續跑一個月,慢慢地肚子不痛了,步伐也愈來愈靈活。

 

同時他也練著游泳,又因為考量三鐵的項目中,跑步與騎腳踏車需要大量使用雙腿,所以古競祥便改蛙式為自由式,減少腿部使用,保留體力。他還買了專業的自行車練騎,沒想到,當時連續幾個颱風,讓他好幾周出不了門,放晴時,還沒練習幾次,已經來到了比賽日,只好硬著頭皮上場。

 

初次參加鐵人賽,20年後回想超有趣

 

比賽當天,第一個項目是游泳,「我游泳都一個人瞎練,不會定位,就在湖裡面飄來飄去游S型,雖然耗了很多力氣,但剛好在限時50分鐘內游完,成為倒數第一名!」

 

他上岸後,發現轉換區空無一人,便趕緊去牽腳踏車,脫下泳褲換上衣服,沒想到他連毛巾都沒帶,衣服還緊緊黏住溼答答的身體,「那時候不知道有專業的鐵人賽衣服,可以3種項目都不用換,我一個人在那搞了7分鐘,才終於換好騎上腳踏車。」

 

但他沒氣餒,想著「邊換衣服邊休息也不錯」。一騎上車,卻發現逆風,加上腳踏車坡道高高低低,騎起來特別辛苦,但他仍拼命騎到折返點,低頭一看手錶,「腳踏車共100分鐘的時間,騎一半花不到50分鐘,我現在還多賺3分鐘哩!」

 

帶著「賺到3分鐘的心情」經過折返點,他的步伐與心情變得輕盈,終於來到最後的跑步項目,「跑步最辛苦,我雙腳開始抽筋!只能拖著腳用走的…。」

 

走了1公里,筋鬆開了,他跑了起來,向沿路快完賽的參賽者說加油,完全不介意自己落後超多,而其他參賽者也報以熱情回應。愈開心、跑愈快,也愈有信心,到終點前他還刷過幾個人,最後以3小時27分完賽。講起第一次參賽經歷,即使過了快20年,他還是開心地哈哈大笑。

 

▲近20年的持續運動,他不僅精神變好、心情開闊,一起床全身就像充飽了電(圖/古競祥提供)

 

泳渡長江日月潭,創社團跑出健康人生

 

將近20年的持續運動,他不僅精神變好、心情開闊,一起床全身就像充飽了電,讓他更能蓄勢待發地去參加每場活動。例如,光是游泳橫渡日月潭,他就去了7次,約3公里的距離,他大約花2小時在時限內輕鬆泳渡,甚至還跑到中國去「泳渡長江」!

 

古競祥回憶當時,長江的浪實在湍急,「我們在上游游泳,許多人一下水就被沖到下游去,下游有許多船隻在打撈人,很有趣,但我成功游到對岸!」聊起多年來的點滴經歷,古競祥十分開心。

 

精彩的還不只這些身體上的精進,因為有了好精神,還陪同老婆參加台大EMBA課程,提升人生視野。為了鼓勵一位50歲的醫生同學一起運動,他創立了社團「鐵人社」,名字聽起來十分威風。

 

但是,鐵人社連續4年,社員只有個位數,「大概是『鐵人』聽起來像瘋子吧,哈哈!」為了讓更多本來不擅長運動的「門外漢」一起運動,他決定改名為「門外社」,社員暴增為500人,每周二在台大操場練跑,都有30至40個人參加。

 

他笑著說:「我們都叫這天是『紅豆湯團練』,因為跑完大家一起去對面喝紅豆湯,很開心!一個人跑得快,一群人跑得遠,我們跑了8年囉!」社團成長突飛猛進,追問起那位醫生是否仍在社,古競祥眼裡顯露悲傷。

 

「他當時50多歲,98公斤,後來因為實在太忙就沒來了。後來再聽說,他已經過世了,心臟病。」73歲仍健康的古競祥,講起這位同學,只能不斷地說好可惜…。

 

跑一步賺一步,人生愈動愈美好

 

保持運動習慣很難,古競祥之所以能堅持,是因為他想著:「跑一步賺一步!離終點近一步,身體就多健康一點」,跑到現在,因為他太熱衷運動,已經記不得自己參加過幾次鐵人三項,「鐵人比賽大約…50次吧?」他看著窗外笑著,說自己的獎狀都收到抽屜裡了,多到放不下。

 

除了運動方面的輝煌過去,興趣多元的他,曾去雪霸國家公園擔任解說志工,去年還參加觀光局舉辦的「探索台灣10+島」島主徵選活動,從351人中獲選為澎湖吉貝島島主,協助推廣觀光!明年2月,他還準備與台大EMBA合唱團的同學們,進軍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表演!

 

聊起將來要繼續完成的夢想,73歲的古競祥眼神充滿熱情、仍有光,看來,他選擇的這個人生版本,讓他成為最符合自己心意的人,活成了自己最想要的那個樣子。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