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歲婦撞到胸部,才發現乳癌第3期…醫師點名:遠離乳癌攻擊,吃「這幾樣」就行!

49歲婦撞到胸部,才發現乳癌第3期…醫師點名:遠離乳癌攻擊,吃「這幾樣」就行!

根據國民健康署資料,乳癌是我國婦女發生率第1位的癌症,每年約有萬位婦女罹患乳癌,相當於每天約31位婦女被診斷罹患乳癌、6位婦女因乳癌而失去生命…

49歲的江女士日前跌倒撞到左邊胸部,她趕緊搓揉撞到的部位,想要減少疼痛,卻意外摸到左側乳房有一個腫塊,按壓時還有疼痛感,她以為只是因為撞到造成瘀血,沒有特別在意。

 

後來,江女士前往中醫診所做針灸、推拿、中藥等治療,沒想到兩個月來腫塊反而愈腫愈大,到醫院檢查才知道,左側乳房已有7公分的不規則腫塊,確診是乳癌第三期。

 

乳癌4大症狀

 

1.乳房大小改變或變硬
2.乳房皮膚凹陷、或出現形狀不規則腫塊

3.乳房皮膚出現鱗片或紅腫潰爛

4.乳頭凹陷、出現異常分泌物

防乳癌怎麼吃

 

1.多吃海藻類:海帶、紫菜、藍綠藻類,補充葉綠素、維生素C等營養素。


2.多吃纖維素:蔬菜、水果、全穀類及乾豆類,補充膳食纖維。


3.多吃蔬菜:高麗菜、花椰菜、綠花菜、洋蔥、蒜、韭、青蔥等。


4.減少攝取脂肪、高糖分:高脂、高糖飲食會增加乳癌發生的機率。

 

彰化醫院外科主任余明昌表示,江女士的7公分腫瘤太大,已侵犯到胸肌,於是先給予化療,將腫瘤縮小到手術可以處理的大小。所幸,目前病患化療成效不錯,癌細胞無轉移,目前持續接受化療當中。

 

提醒民眾,女性一旦過了30歲就該要特別注意乳房的變化,一旦發現不明物體應前往醫院進行篩檢。

 

國健署提供45~69歲以及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的女性,每兩年1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有助降低乳癌死亡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