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後注意!她雙腿痠痛找不出原因,竟是甲狀腺出問題…「這種人」千萬小心臥床不起!

50歲後注意!她雙腿痠痛找不出原因,竟是甲狀腺出問題…「這種人」千萬小心臥床不起!

中年人常常腿腳痠痛,許多人會求助腳底按摩、泡溫泉、氣功等療法,甚至誤以為是骨質疏鬆而服用相關藥物,卻沒想到可能是「副甲狀腺功能亢進」引起的。

63歲的魏女士近5年發現腿腳痠痛無力,求診骨科,不只服用骨鬆藥物,也接受膝蓋玻尿酸注射、嘗試腳底按摩、氣功、泡溫泉,效果都不佳,不僅行走需仰賴枴杖,也常感到食慾不振、莫名疲倦、整天臥床,體重從62公斤降至46公斤,輾轉就醫後才發現是「副甲狀腺腫瘤(結節)」復發、引起高血鈣所導致的。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什麼?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是一種內分泌異常疾病,好發於50歲-60歲女性多於男性,尤其是停經後婦女

 

「副甲狀腺功能亢進」併發症狀

 

1.骨質疏鬆症
2.腎結石、腎衰竭
3.神經肌肉異常
4.腸胃道功能異常
5.高血壓
6.消化性潰瘍
7.胰臟炎

治療方式

 

症狀輕微:藥物治療控制

 

症狀嚴重:手術摘除副甲狀腺,像是超音波射頻消融手術、口腔自然孔道內視鏡手術、海扶刀消融手術,都有高達95%的成功率。

 

國泰綜合醫院耳鼻喉科醫師王文弘指出,魏女士在10年前有副甲狀腺亢進病史,且血鈣長期超標,這次發現她腎功能已經受損,若再次手術風險極高。

 

因此,選擇採用「超音波導引射頻消融手術」治療,其原理為,利用超音波導引,把消融針放到腫瘤裡面,藉由針尖所放出來的能量加熱,將腫瘤組織破壞,經消融過的甲狀腺腫瘤,之後會在腺體內慢慢被吸收,體積逐漸縮小,甚至消失。

 

因手術不需全身麻醉,傷口僅針孔般大小,且皮膚不留疤,魏女士術後隔日,其副甲狀腺亢進的症狀就有改善,6天後血鈣恢復正常值,也沒有發生出血、聲帶麻痺或氣管破裂等併發症。

 

王文弘醫師提醒,甲狀腺疾病好發於女性,初期多無症狀,可經由超音波檢查早期發現腫瘤,提早治療,並建議民眾應定期追蹤,留意自身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