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跟「吃」有關係!研究顯示:這些食物易致癌,調整後可降低罹癌率

癌症跟「吃」有關係!研究顯示:這些食物易致癌,調整後可降低罹癌率

想預防癌症上身,一定要從日常飲食做起。

癌症連續27年蟬連國人10大死因之首,每人莫不聞癌色變,雖然截至目前為止,大部分癌症的發生原因仍不清楚。

 

但也有愈來愈多的研究顯示,癌症的發生與個人飲食及不當的生活習慣包括抽菸、過度勞累及緊張壓力等因素有關,在飲食方面,調整一些食物是可以預防癌症發生的。

 

隨著高齡化及飲食西化的改變,國人罹癌人數不斷上升,根據衛生署最新癌症報告,平均每6分56秒就有1人被診斷為癌症,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是大腸直腸癌,1年約有1萬人左右,近2年蟬連第1。

 

國人發生率最高的前7大癌症,大腸癌、肝癌、肺癌、乳癌、口腔癌、胃癌、攝護腺癌的發生,與飲食及烹調習慣都有一些直接或間接的關連性。

 

第1名 大腸癌:油炸、燒烤物易致癌 

 

中華民國癌症希望協會理事長王正旭醫師表示,大腸直腸癌跟飲食有相當的關係,目前文獻已知紅肉中含有左旋苯丙胺酸及肌胺酸,經過油炸或是燒烤後,所產生的致癌物質異環胺,會導致大腸直腸癌。

 

不僅如此,由於紅肉的纖維質很低,如果沒有搭配高纖維食物,很容易引起便祕,便祕會影響膽汁及膽酸的中和,使得大腸上皮細胞受到刺激,因而癌化。

 

而除了低纖維質飲食之外,有研究顯示高熱量及高脂肪的攝取,尤其是動物性脂肪,會增加大腸直腸癌的發生率,這可能與高脂食物會促進膽鹽的分泌,造成腸內細菌代謝成腫瘤誘發因子有關尤其是「沙發上的馬鈴薯」,指那些老是坐著看電視,一邊吃炸薯條高熱量食物的人,是罹患大腸直腸癌最高風險族群。

 

值得注意的是,嗜吃燒烤食物也與食道癌有關,加上抽菸及喝酒,尤其是喝劣質酒,使得食道癌的罹癌人數及發生率在最近這幾年有突然增加的情形。

 

第2名 肝癌:食物存放不當生毒素

 

而罹癌人數跟大腸直腸癌只差一點的是肝癌,1年也有近1萬人罹患肝癌,肝癌同時也是男性罹患癌症人數最多的癌症。肝癌主要與感染B、C型肝炎有關,但花生、玉蜀黍及榖類等物資的貯存環境如果沒有特別注意,很容易受到黴菌所污染,進而分解出黃麴毒素,其為肝癌的主要致癌物質。

 

此外,醃漬類的食品包括豆腐乳及豆瓣醬等,也會因為處理不當,受到黴菌污染產生黃麴毒素,所以吃醃漬類食品時要特別留意,看看東西是否已經變質、變味。

 

第3名 肺癌:與吸入炒菜油煙有關

 

肺癌的發生率在台灣一直都在前5名內,死亡率卻位居所有癌症的第一位,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林杰樑表示,肺癌雖然跟食物的關連性不大,但炒菜所用的油在高溫之下,會產生多環芳香烴(PAH)。

 

一般認為,肺癌與吸入炒菜油煙及拜拜的香煙有相當關係,如果廚房通風不佳,在炒菜的同時也吸入了PAH,此外,PAH也被懷疑會吸附在食物上,一併被吃下肚,會增加致癌的風險。

 

第4名 乳癌:高熱量、高脂肪食物相關

 

乳癌則一直是女性罹癌人數最多的癌症,雖然乳癌跟食物沒密切的關係,但也有研究指出,由日本移民到美國的日本人,乳癌的發生率較住在日本的日本人增加了1倍,認為乳癌的發生,與飲食西化有關。

 

不過,可以確定的是,停經後的肥胖是罹患乳癌的高危險因子,肥胖會使血液循環中雌激素濃度增加,進而促進乳癌細胞加速繁殖,尤其停經後婦女脂肪細胞是雌激素生成的重要場所,如果體重過重,脂肪細胞數大量增加,脂肪細胞生成的雌激素濃度就會升高,進而加速乳癌細胞的生長。

 

所以,停經後的婦女,要少吃高熱量、高脂肪的食物,多吃高纖維的食物,控制體重、多運動,不要讓自己胖起來。

 

第5名 口腔癌: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

 

口腔癌的發生,與口腔長期受到刺激而產生細胞變性有密切關係,尤其嚼檳榔、抽菸與喝酒更是口腔癌的危險因子。台灣與西方國家在罹患口腔癌的危險因素上,最不一樣的就是嚼檳榔,根據統計,口腔癌的病人中約有88都有長期嚼檳榔的習慣,國際癌症研究總署於2003年宣布檳榔是第一類致癌物。

 

第6名 胃癌:醃漬食物使致癌物生成

 

胃癌的罹癌人數及發生率在國內最近這幾年都已退居到前5大之外,林杰樑說,日本曾經做了一個研究,日本人移民夏威夷,結果發現老一代較多罹患胃癌,主要與其食用較多的醃漬物有關,但移民夏威夷的年輕一代,則是較多人罹患大腸癌,主要是年輕一代接受西方炸雞、薯條及漢堡飲食所致。

 

胃癌跟大腸直腸癌是可以從飲食習慣中去預防的兩種癌症之一,尤其是醃漬類的食物最好避免食用。

 

另外,儲存的肉類食物像是香腸、火腿等,常使用亞硝酸鹽做為保色及防腐劑,其若與含有胺類或是乳酸的食物一起食用,容易促進致癌物質亞硝胺的生成另外,亞硝胺也直接存在煙燻或鹽醃的肉類中,如鹹魚及鹹肉等。

 

而含亞硝酸鹽的食物例如香腸、臘肉及培根等,直接加熱如油炸煎、烤等,也會引起亞硝胺致癌物的生成。

 

第7名 攝護腺癌:吃大量蔬菜可預防

 

至於攝護腺癌,於男性癌症排名中也一直高居不下,在有關攝護腺癌的研究報告中,攝護腺癌和高熱量、高脂肪食物具相關性,攝取大量的蔬菜是可以降低罹患率的。

 

國人的肝癌仍以B肝、C肝為多,雖和飲食的相關性較低,唯若食物儲存不當分解出黃麴毒素,則成肝癌致癌物質。肺癌和抽菸或準備食物的空間及烹調方式可能相關,目前無法確認和飲食的關連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

 

 

(本文獲「常春月刊」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