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痛要人命!醫師:坐骨神經痛不一定要開刀,藥物注射有效治療疼痛!

背痛要人命!醫師:坐骨神經痛不一定要開刀,藥物注射有效治療疼痛!

據統計,80%的民眾都有神經壓迫下背痛的問題,其中坐骨神經痛是最常見且容易影響日常生活的問題之一。許多人認為坐骨神經痛必須要用開刀,其實,還有其他方法可以緩解疼痛。

後龍診所復健科醫師吳明哲指出,坐骨神經痛是脊椎椎間盤突出脊椎退化骨刺脊椎孔狹窄或是腫瘤等壓迫到坐骨神經;另外,像是梨狀肌下肢肌肉筋膜等問題,也會造成坐骨神經痛的產生。

 

「坐骨神經痛」症狀

 

初期症狀:腰部脊椎到臀部、大腿、小腿肚直到足踝的異常疼痛感,如:刀割、觸電麻木或燒灼熱等。

 

嚴重症狀:下肢無力、行走困難、坐臥不安,影響日常生活。

 

「坐骨神經痛」高危險群

 

1.糖尿病患者

2.肥胖者

3.年紀大者

4.常搬重物、長時間彎腰或久坐者

 

「坐骨神經痛」治療

 

手術:微創減壓手術、傳統手術等。

 

藥物注射:在超音波顯影下將治療藥物注射至神經孔、腰椎橫突或硬脊膜外腔,來緩解疼痛症狀,且過程中無需麻醉、安全性高。

 

吳明哲醫師提醒,對於長期因坐骨神經痛而煩惱,若未達到非開刀不可的急迫程度,且不想接受手術治療的病人,可由專業疼痛科醫師進行疼痛治療,協助改善症狀不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