節食、空腹太久,容易形成膽結石?40歲後注意4件事,慎防膽結石

節食、空腹太久,容易形成膽結石?40歲後注意4件事,慎防膽結石

飲食習慣不良、膽固醇過高,都有可能增加膽結石的機會,尤其是40歲後的中年女性屬於高危險群,應注意控制體重、少吃高脂肪食物、多補充纖維質,遠離膽結石威脅。

南投一名80歲陳姓男子某天突然出現肚子痛、發燒、噁心想吐等症狀,家人擔心不已,趕緊將老先生送醫,醫師發現老翁的膽管膽管卡了一顆直徑將近2公分的結石,確診是膽管結石,併發膽管炎。

 

雖然上述案例是老年人,但值得注意的是,膽結石的高危險群是40歲以上女性,若常常空腹太久、愛吃油膩飲食、膽固醇過高,更會增加膽結石的機率。

 

膽結石

 

1.主要症狀:腹部右上方劇痛、噁心、嘔吐、發燒,若膽道阻塞可能出現黃疸、深茶色尿液。

 

2.嚴重後果:敗血性休克、急性胰臟炎等。

 

3.風險族群:女性、超過40歲、肥胖、生產多胎者

 

4.預防方法:

(1) 定期做腹部超音波檢查

(2) 飲食定時定量、不要空腹太久

(3) 少吃高熱量、高脂肪食物

(4) 控制膽固醇

 

別空腹太久

遠離膽結石

 

膽結石的發生,為什麼和空腹太久也有關係?肝臟分泌膽汁後,儲存在膽囊中,膽汁會適時進入腸道,分解食物中的脂肪,以供小腸吸收。

 

不過,現代人常常沒吃早餐、三餐不規律,甚至為了減肥而節食,但空腹的時候,膽汁仍持續分泌,儲存在膽囊中,卻派不上用場;儲存時間太久,膽汁越來越濃稠,最後就變成膽結石。

 

另一方面,如果膽汁中的膽固醇過高,也較容易形成膽結石。以下提供3招預防方法:

 

3招控制膽固醇

 

1.控制體重,因為肥胖者膽汁中的膽固醇比例較高

 

2.少吃高熱量、高油脂飲食,因為這些飲食會讓膽汁中的膽固醇比例增加

 

3.多吃蔬果全穀類,增加纖維質攝取,促進體內好菌增加,因為當壞菌過多時,可能造成膽汁中膽固醇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