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是百病之源!減重手術治療肥胖,糖尿病有望不藥而癒

肥胖是百病之源!減重手術治療肥胖,糖尿病有望不藥而癒

肥胖容易增加癌症和各種慢性病風險,如果發現自己體重不斷上升,應盡早諮詢醫師。

身高150公分的小安,體重卻重達94公斤,身體質量指數(BMI)高達42,就醫後醫師診斷,已經屬於病態型肥胖。

 

而且,小安同時還有糖尿病、多囊性卵巢症候群,不但糖化血色素數值高達8(正常是6.5),一整年都沒有月經。

 

台北慈濟醫院一般外科醫師張健輝表示,小安的情況已經屬於病態型肥胖,建議積極治療,進行「胃袖狀切除手術」,將胃部切除一部分。

 

小安接受手術後三個月,體重降到64公斤,內分泌也恢復正常,月經終於來了!就連糖尿病也不藥而癒,糖化血色素降到正常範圍內的5.8。

 

代謝恢復正常,減重可治療糖尿病

 

張健輝醫師解釋,歐美許多臨床試驗顯示,減重手術確實對糖尿病具有療效,針對體重過重、肥胖的第二型糖尿病病人,可以考慮把減重手術列為治療方式。

 

另外,減重以後會讓身體代謝恢復正常,所以小安的多囊性卵巢症候群才會同時痊癒。

 

肥胖增加疾病風險,藥物手術幫助減重

 

提醒民眾,肥胖會增加癌症與各種慢性病的風險。當BMI值超過40,就屬於病態型肥胖,需要以減重手術治療。

 

目前減重手術的主流是胃袖狀切除術,以微創方式,在肚子打三個0.5~1.5公分的洞,透過洞口進入胃部,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可減少飢餓賀爾蒙、增加飽足賀爾蒙,減重效果明顯,約可減少多餘體重的5~6成。

 

其他常見的減重治療方式如下:

 

1.減重藥物:有控制食慾效果

 

2.減重針劑:含腸泌素(飽足賀爾蒙)

 

3.減重手術:胃繞道、胃束帶摺疊、胃折疊、胃束帶、胃內水球等

 

張健輝醫師提醒,一旦發現自己正邁向肥胖,或是已經處於肥胖狀態,務必就醫請醫師提供專業減重建議,並配合運動及飲食調整,千萬不要為了想要快速瘦身,而聽信沒有醫學根據的偏方,才能瘦得健康又持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