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頭也有癌症?抽菸、吃檳榔提升舌癌風險,定期口腔黏膜檢查防癌

舌頭也有癌症?抽菸、吃檳榔提升舌癌風險,定期口腔黏膜檢查防癌

舌頭疼痛,當心是舌癌!舌癌是口腔癌的一種,有抽菸、吃檳榔習慣的民眾都要提高警覺,建議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及早揪出癌前病變或癌症。

今年5月,周先生的舌頭右側開始出現疼痛感,但他認為只是舌頭潰瘍而已,並沒有就醫。經過一段時間後,舌頭痛的情況不但沒有改善,反而還痛得更厲害,就醫後確診是舌癌末期,癌細胞已經轉移到脖子。

 

舌癌

 

1.好發年齡:40~60歲

 

2.危險因子:抽菸、喝酒、吃檳榔

 

3.常見症狀:超過2周舌頭潰瘍未好、舌部有硬塊、持續麻木感、出血

 

4.預防方法:戒菸、戒酒、戒檳榔、定期口腔黏膜檢查

 

安南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邱怡喬提醒,口腔癌患者高達88%有吃檳榔的習慣,而檳榔當中的檳榔素、檳榔鹼、荖花、石灰都有致癌性,上述案例的周先生平時也會吃檳榔。

 

有抽菸、吃檳榔習慣的民眾,應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醫師會觀察口腔黏膜,看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是已經罹癌的徵兆,除了可以早期發現口腔癌之外,更可以提前找出病變,阻斷癌症發生。

 

口腔黏膜檢查

 

1.對象:

(1) 30歲以上抽菸或吃檳榔(含已戒檳榔)的民眾

(2) 18~29歲吃檳榔(含已戒檳榔)的原住民

 

2.頻率:每兩年1次

 

3.費用:免費,由國健署補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