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人注意!55歲男子鼻塞、耳鳴竟是鼻咽癌!3大危險因子,醫師點名千萬要注意!

中年人注意!55歲男子鼻塞、耳鳴竟是鼻咽癌!3大危險因子,醫師點名千萬要注意!

鼻咽癌好發於東方中年人,且症狀包含:流鼻涕、鼻塞、頭痛、耳鳴,與感冒十分相似,且鼻咽位置較深,長腫瘤也不易發現,許多患者都是在檢查後才知道罹患鼻咽癌,是種非常容易被輕忽的癌症。

55歲的劉先生因為長期鼻塞、耳鳴的狀況到耳鼻喉科就醫,大千綜合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張富迪表示,經鼻咽內視鏡與切片檢查發現, 劉先生罹患鼻咽癌第三期,已經轉移到頸部兩側。

 

鼻咽癌症狀

 

1.鼻塞

2.鼻涕或痰帶血絲

4.頭痛

5.耳鳴

6.頸部淋巴腫大

 

鼻咽癌危險因子

 

1.醃漬食品

2.有家族病史

3.人類皰疹病毒第四型感染

 

鼻咽癌治療方式

 

前期:以放射線治療為主,若採用先進的銳速刀技術合併影像導航技術,可讓治療更精準,花費時間約5分鐘,可保存大部分唾液腺,免受口乾舌燥之苦,也能減少放射性齟齒的機率。

 

晚期:除放射線治療外,需合併化學治療。

 

張富迪主任表示,相較於肺癌、大腸癌、乳癌,鼻咽癌整體治療狀況較好,而劉先生經放射線治療及後續追蹤,狀況控制良好,無任何復發或轉移的情形。

 

需要提醒的是,鼻咽部位於鼻腔最後方的深處、咽喉的最上方,從鼻孔或嘴巴都看不到也摸不到,因此長腫瘤時不易發現。

 

因此,若出現鼻咽癌的症狀,一定要盡早就醫檢查,才能早期發現、早期治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