疲倦、貧血、體力差?醫師:當心是「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

疲倦、貧血、體力差?醫師:當心是「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

疲倦、體力不好、貧血別輕忽,當心是「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導致造血功能異常,若長期沒有治療,有可能惡化成白血病。

苗栗一位劉先生近年常出現疲倦、貧血等症狀,一開始他認為是工作勞累而不以為意,不料一個月前突然昏倒送醫,確診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

 

大千綜合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黃明立表示,「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是因染色體老化或突變,使骨髓幹細胞無法製造正常血球,導致造血功能異常。

 

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

 

1.好發年齡:50~60歲

2.主要症狀:疲倦、頭暈、體力差、容易喘、貧血、發燒、感染、容易出血、瘀青

3.嚴重後果:敗血症、血癌

 

由於早期症狀輕微,比如:疲倦、頭暈等,不易察覺,不少民眾會自行補充鐵劑或葉酸,有些病人還會抗拒抽骨髓的檢查,因此常延誤診斷與治療。若長期未接受治療,有2~3成的機會惡化成白血病(血癌)。

 

黃明立醫師表示,目前治療骨髓分化不良症候群的方式包含:輸血、使用抗生素、注射去甲基化藥物,甚至是高劑量化療與造血幹細胞移植。

 

提醒民眾,但若出現前述的症狀千萬別輕忽,務必及早就醫並配合相關檢查,以免產生嚴重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