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不孤單!全國74家癌症資源中心、200個病友支持團體名單公布

抗癌不孤單!全國74家癌症資源中心、200個病友支持團體名單公布

目前全國有65萬名癌友正在接受癌症治療,除了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之外,善用全國74家癌症資源中心與200個癌友支持團體的資源與活動,可讓抗癌之路更安心與順利!

阿琴久咳多月,兩側腋下疼痛,就醫後,醫師宣告她罹患肺癌!聽到這個消息有如晴天霹靂,阿琴當下腦中一片空白,眼淚直直落,感覺人生從此一片黑暗,沒有希望。

 

診間護理師見狀,主動帶她到癌症資源中心,告訴她「這裡有個地方可以陪伴妳一起面對癌症!」

 

情緒低落的阿琴來到癌症資源中心後,社工師先讓她坐下來,喝了杯花茶,並提供疾病衛教手冊和營養手冊,再幫阿琴安排參加病友支持團體講座,以及身心靈個別諮詢課程。阿琴的心漸漸安定下來,覺得抗癌之路不再孤單,也願意配合醫師積極治療。

 

善用醫院民間資源

抗癌之路不再孤單

 

癌症已連續37年蟬聯國人十大死因之首,根據最新的癌症登記資料,全國癌症治療人數約65萬人。癌症患者得知罹癌後,往往會出現徬徨無助的心情,可善用國健署提供的癌症病友服務資源,讓抗癌之路更安心。

 

目前全國74家醫院設有癌症資源中心,名單見此

 

癌症資源中心服務


1. 癌症照護及營養衛教資料

 

2. 癌症醫療資訊查詢(如預防、篩檢、診斷治療)

 

3. 面對癌症的情緒、心理調適與輔導(包括個人或家庭)

 

4. 社會資源諮詢與轉介(如經濟輔助、病友團體等)

 

5. 康復用品資源提供(如假髮、義乳、胸衣配置等)

 

6. 醫療輔具資源轉介(如輪椅、氧氣、氣墊床)

 

醫院的癌症資源中心除了個別服務外,也會成立癌友支持團體,支持癌友舉辦各種癌症的照護學習營、癌友座談會及衛教講座等活動。目前全國已成立超過200個癌友支持團體,名單見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