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胃食道逆流,就醫竟是心臟病!醫師警告:有「這症狀」就不是胃痛這麼簡單!

以為胃食道逆流,就醫竟是心臟病!醫師警告:有「這症狀」就不是胃痛這麼簡單!

飲食不正常、不愛運動、有高血壓、高血脂的民眾要小心了!若常出現胃痛、火燒心、胃食道逆流,可能不只是腸胃不適這麼簡單,也有可能是「非典型心臟病」,若延誤就醫,很可能因心肌梗塞猝死。

60歲的陳先生是位業務,平時飲食不定時、不定量,造成體重過重,喜愛抽菸的他3年來常出現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以及火燒心、胃食道逆流等症狀,沒想到經腸胃科治療後,上腹部及下胸口悶痛感症狀依舊,原來,有高血脂的他已罹患「非典型」心臟病。

 

心臟病2大類症狀

 

典型心臟病:胸悶、胸痛、喘等症狀,約占80%。

 

非典型心臟病:上腹部、前下頸部、下牙床痛等症狀,約占16%。

 

如何分辨胃痛或心臟病?

 

一般胃痛:在飯前或飯後,上腹部與下胸口位置有火燒心、嘔酸水逆流症狀。

 

非典型心臟病:行走、爬梯或運動時,上腹部與下胸口位置感到不適,且無火燒心、嘔酸水逆流症狀。

 

心臟病的高危險群

 

1.肥胖

2.高血脂、高血壓

3.抽菸

4.糖尿病

5.有冠狀動脈心臟病

 

有30多年菸癮,且有混合性高血脂症的陳先生,是心臟病的高危險群。經確診為心臟病後,國泰醫院陳玠宇醫師為他進行「冠狀動脈支架手術」,放置心導管,改善陳先生肚子痛的症狀,但因他還有高血脂症,後續仍須用藥,避免血管又阻塞。

 

其他人也在關注...

 

編輯精選:她胃食道逆流、慢性咳嗽竟不藥而癒!胃腸醫師證實:這樣喝水,可增加食道蠕動、根治慢性咳嗽

 

編輯精選:每24分鐘就1人死於心臟病!醫師:不想心肌梗塞奪命,這7件事千萬注意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