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發炎!營養師教你謹記4食物,聰明預防慢性疾病、癌症發生

抗發炎!營養師教你謹記4食物,聰明預防慢性疾病、癌症發生

身體有發炎症狀時,除了透過藥物抗發炎外,也有許多食材的營養素具有抗發炎效果,同樣可以抑制發炎,像是植化素、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等。既然有抗發炎食物,當然也有促發炎食物,營養師教你怎麼吃喔!

年僅32歲的小惠,常常有關節疼痛的困擾,起初沒放心上,總以為忍忍就沒事了。但近來,疼痛頻率越來越高,甚至痛到無法入眠,連下床都有困難;行走時舉步維艱,只能彎著腰一小步一小步慢慢走,看起來像個老婆婆。

 

就診於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醫師診斷出罹患類風濕性關節炎,透過藥物治療,並會診營養諮詢門診,張亞琳營養師給予抗發炎飲食建議,小惠的類風濕性關節炎指數逐漸下降,疼痛症狀緩解,幾乎不再發作,恢復年輕活力。

 

類風濕性關節炎的治療目標以減輕疼痛、控制發炎及預防畸形為主,藥物、物理治療及運動是主要的治療方式。

 

張亞琳營養師提到,藥物治療部分若使用類固醇類消炎藥,在飲食部分需要注意低油、低鹽、低糖、高蛋白質、高鈣的攝取,以減緩長期服用藥物帶來的副作用,如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肌肉流失、骨質疏鬆等。

 

除了透過藥物抗發炎外,也有許多食材的營養素具有抗發炎效果,同樣可以抑制發炎,如:

 

編輯精選:慢性發炎是癌症禍首?愛吃「5食物」易養出癌細胞,要少吃

編輯精選:30年戰勝3癌症,身體狀況竟愈來愈好!抗癌名醫陳衛華:只要勇敢活下去,你的人生肯定更精彩

 

植化素:

 

包括花青素、茄紅素、葉綠素、葉黃素、β-胡蘿蔔素等。

 

富含植化素的植物,幾乎都是色彩鮮豔或含特殊氣味的蔬菜、水果,如南瓜、薑黃、芥藍、青椒、紅蘿蔔、洛神花、黑木耳、黑芝麻、山藥及杏仁等,具有抗氧化、抗發炎的功效。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核桃、胡桃、奇亞籽、亞麻籽油、紫蘇油都含豐富的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各式豆類與五榖雜糧:

 

除了蛋白質之外,也富含許多抗氧化、抗發炎的微量礦物質,如鋅、銅、硒等。扁豆、紅豆、綠豆、鷹嘴豆、藜麥、米豆、花豆等,都是很好的抗發炎食物。

 

無麩質全素飲食:

 

指的是採用天然、無動物性製品的全素(不含奶、蛋)飲食,選擇新鮮蔬菜及水果、根莖類植物、堅果與種子類、五穀雜糧等新鮮無加工食材,避免精緻加工品,如各式麵粉、蕎麥粉、白飯、精製糖、鹽與重口味的調味料、防腐劑。

 

促發炎食物不但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的發炎機率,對於健康人也都會有不良影響。▲促發炎食物不但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的發炎機率,對於健康人也都會有不良影響。

 

攝取抗發炎食物是強化抗發炎功能的重要關鍵,研究顯示,促發炎食物及不良生活習慣,不但會增加免疫性疾病的發炎機率,對於健康人也都會有不良影響。

 

如引發腦血管、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癌症等疾病。張亞琳營養師提醒,不論是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或是一般健康民眾,都應盡可能避免攝取促發炎食物。

 

平日攝取的食物中,有哪些是促發炎食物呢?張亞琳營養師表示,精製糖、高Omega-6脂肪酸、反式脂肪酸、紅肉及加工肉類、麵粉製品等,以及油炸食物和抽菸,都會刺激人體免疫系統,讓類風溼性關節炎這樣的免疫發炎性疾病惡化。

 

以天然食材為主的素食飲食,富含抗發炎、抗氧化元素,非常適合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同樣可以用來預防由發炎引起的慢性疾病及癌症的發生,進而促進患者及大眾的健康。

 

張亞琳營養師表示,若需要飲食營養諮詢,建議向醫院營養師及醫師諮詢,千萬勿聽信無醫學研究證實的偏方,不但無法得到抗發炎與減輕疼痛的效果,反而造成飲食不均衡、甚至營養不良等危險。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台灣好食材」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