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吃魚肝油更有效?名中醫:每天做對1件事,抗癌、治病、防病最有力

比吃魚肝油更有效?名中醫:每天做對1件事,抗癌、治病、防病最有力

行醫二十多年來,我總是要求患者們一定要經常曬太陽,尤其是癌症患者更應該每天作日光浴。因為中醫認為曬太陽是提升陽氣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比吃任何昂貴大補藥更能補充陽氣。

許多人只知道陽氣重要,卻不知為何跟曬太陽扯上關係,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科學界與中醫界,對於曬太陽能防病、治病、抗癌的共同認知。

 

中醫如何看待曬太陽

 

「陽氣」是人體中最重要的保衛之氣,只存在於活人身上,我們之所以能抵抗外邪(病菌)的侵犯,就是因為具有充足的陽氣。死人身上沒有陽氣所以肉體會腐爛;而病人身上陽氣太少,所以什麼病菌都往身上跑。

 

臨床上經常可見那些長期臥病的患者,因為曬不到太陽光導致免疫力下降,反覆出現感染或是病毒性疱疹發作。或許讓各大醫院都頭痛不已的院內感染問題,其主因不在於醫護人員的疏失,而是因為患者本身免疫力早已降到極點。

 

科學界如何看待曬太陽

 

早在20世紀初期抗生素被發明之前,就出現了所謂的「陽光療法」,是當時唯一有效治療結核病的方法。那時候的醫學界發現如果將結核病患移到陽光充足的地區休養,通常都能恢復健康。

 

1822年,醫學界開始將「陽光療法」用來治療因骨骼無法硬化所導致的「佝僂症」。將近一世紀之後,科學家才發現陽光療法的秘密。

 

1922年「維生素D」被發現,經由陽光照射皮膚所產生的維生素D,被發現及證實其治癒佝僂症的作用機制。之後的五十年間科學家將維生素D研究的更透徹,範圍更廣泛。

 

如今有大量的證據顯示維生素D的功用不僅在於建造骨骼,更有極強的抗癌作用,也是免疫系統重要的調節因子。流行病學的研究數據都顯示維生素D過低將導致疾病。

 

受維生素D影響的組織:

 

骨骼、胰臟、肝臟、脂肪、腦、副甲狀腺、神經、小腸、乳房、前列腺、免疫細胞、皮膚角質細胞、腎臟、皮膚。

 

維生素D的來源

 

維生素D也存在於天然食物中,但是與皮膚反應UVB所產生的量相比,實是天壤之別。從以下表格可以發現,曬太陽真的是最有效率的維生素D補充方式。

 

▲圖/樓中亮預防保健網提供

 

膚色較黑的黃種人及黑種人,因為有黑色素產生光保護作用,吸收了部分的UVB,所以效果略差些,要曬超過30分鐘才能獲得相當量的維生素D。

 

不過,也別以為曬久一點就能獲得更多的維生素D,因為過量紫外線也會分解維生素D,以防止維生素D累積過多。

 

研究單位建議成人每天至少應該補充1000 IU以上的維生素D,如果要靠吃來補充,實在很不經濟。聰明的你,可別花大錢買人工合成的維生素D或是魚肝油,只要每天曬太陽就能輕鬆獲取足量維生素D了。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樓中亮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