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鈣質、天然雌激素!更年期吃這些食物,護心防骨鬆

補充鈣質、天然雌激素!更年期吃這些食物,護心防骨鬆

更年期女性常有心悸、潮熱、睡不好、疲倦、情緒不穩的症狀,建議從調整飲食開始,可多補充高鈣、富含天然雌激素的食物,就能有效改善更年期症狀!

47歲的劉小姐近年來出現盜汗、臉紅發熱、心悸、經期不規則等症狀,也常感到疲倦、健忘、焦慮等,就醫後才得知已進入更年期。

 

其實,只要調整飲食和生活型態,舒緩更年期不適很簡單!

 

自我照顧4秘訣,快樂度過更年期

 

1. 均衡飲食

 

更年期女性發生骨質疏鬆、心血管疾病的風險較高,飲食上應遵循低脂、高鈣,並可多補充天然雌激素食物,包含黃豆及其製品、全穀雜糧、牛蒡等,有助改善更年期不適。

 

高鈣食物的部分,除了牛奶之外,毛豆、豆干、蝦米、小魚乾、黑芝麻、深綠色蔬菜也是好選擇。

 

平日維持三餐正常,少吃零食、消夜、含糖飲料,選擇蒸、煮、烤、滷等低油方式烹調的食物,降低肥胖、三高風險。

 

另外,多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像是芭樂、黃金奇異果、木瓜、聖女小番茄、柳橙等也有助於抗老、降低心血管疾病。

 

2. 規律運動

 

每天運動至少30分鐘,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避免日夜顛倒。維持樂觀心情,避免憂鬱、焦慮等負面情緒。

 

3. 睡前紓壓

 

做一些放鬆身心的活動幫助睡眠,包含泡熱水澡、呼吸運動,避免劇烈活動以影響睡眠品質。

 

4. 諮詢專家

 

善用國健署提供的免費更年期保健諮詢專線0800-00-5107,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五上午9點至下午6點,若有更年期相關的健康問題皆可撥打此專線,將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服務。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