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便量不多、糞便顆粒狀或乾硬難解?吃對4種蔬果清潔宿便,腸胃年輕20歲!

排便量不多、糞便顆粒狀或乾硬難解?吃對4種蔬果清潔宿便,腸胃年輕20歲!

一週內排便量少於3次、排便量不多、糞便顆粒狀或乾硬難解、排便困難需用力,這是現代人「腸子高齡化」、「滿腹」委屈的常態。

那是因為過多的膳食纖維,卻沒有水份可以吸收,糞便形成,需要腸道裡有足夠的水分,才不會又乾又硬而無解。每日建議水分攝取:「體重乘以30」,約為健康成年人有效促進腸胃蠕動的水量。小口、分次喝,而不是豪飲!

 

腸胃道菌相養成,水溶性膳食纖維可以作為益菌生的營養來源,能維持腸道上許多的絨毛、微絨毛結構,幫助阻擋壞菌進入身體。不只排便順暢,免疫力也會跟著提升。

 

4種解宿便明星食物

 

青花椰苗 、蘋果、鳳梨、胡蘿蔔。

 

這四種蔬果不只纖維含量高,青花椰苗抗氧化力最佳;鳳梨含豐富酵素,幫助消化蛋白質;再加上蘋果具雙向調節腸胃功能,既可防止便秘,又有止瀉作用,都是整腸健胃的高手!

 

青花椰苗精力湯食譜

 

青花椰苗15g、紅蘿蔔50g、鳳梨200g、蘋果1顆(約200g)、綜合堅果1大匙、冷開水300cc

 

作法:

 

將所有材料置入調理機容杯,打40秒鐘即完成。

 

(本文獲「癌症關懷基金會」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