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罹大腸癌二期,終於挺過癌症打擊!醫師案例分享:這6招助抗癌

她罹大腸癌二期,終於挺過癌症打擊!醫師案例分享:這6招助抗癌

編按:以下故事為樓中亮中醫師分享病友案例,盼鼓勵癌友對人生燃起更多希望。不過,特別聲明,此案例僅供參考,並不一定適合每個人;面對癌症,必須先尋求專業醫師診斷、接受正規治療,再考慮是否實行其他輔助療法或調整生活習慣,以免造成自己生命危險。

癌症義診從九月份開始以來,已累積了不少個案,每次都聽到樓醫師跟患者說要保持正面樂觀的態度,不可陷入憂鬱焦慮之中,因為負面情緒最能滋養癌細胞。我們也知道這是相當不容易的事,但是再不容易也得想辦法讓自己做到。

 

能鼓勵的能說的話都說了,但還是很難看到患者振作起來,對此樓醫師也感到非常無奈。剛好最近有個大腸癌的個案預後良好,於是樓醫師特地請這位個案公開分享她的心路歷程,希望藉由她的故事,讓那些灰心喪志的患者們重新振作起來,多跟「學姊」看齊,讓抗癌之路走得更順利。

 

個案陸小姐是在今年(2011)三月的時候發現便血,到醫院檢查確診為大腸癌二期,腫瘤四公分,隨即安排化療及放療。當時醫生建議做完放療及化療之後再來評估需不需要動刀,因此她做了一次化療及十五次的放療。

 

結果療程還沒結束她就開始不舒服嘔吐難當,膝蓋疼痛幾乎不能走路,還連續「停經」五個月,最後決定放棄這一類的治療方式,轉而尋求中醫診治。

 

她私下透露,其實在這之前曾做過大型手術,怕短時間內再做一次手術會太傷元氣,因此不想再動刀,又因她本身也學中醫,所以認為應該可以用調養的方式讓腫瘤慢慢消失。

 

開始吃樓醫師的藥之後,很快就恢復元氣,因放療而拉肚子的後遺症也沒了,排便正常又順利。此外,她自己也非常認真努力的做一些促進療效的行為,例如每天游泳、打坐、持咒(大悲咒)、拜佛,最主要是飲食習慣的改變。

 

陸小姐的三餐採取最新鮮、最健康的飲食方式,以水煮青菜為主,例如綠花椰菜、毛豆、紅蘿蔔、蘑菇等等,也不忘補充動物性蛋白質,像水煮雞胸肉加少許鹽就是她認為最優質的蛋白質來源。

 

她也看了許多抗癌的書籍,並自行改良了別人的堅果奶配方,在此大方公開出來:

 

未烘培過的腰果10克、杏仁15克、南瓜子10克、核桃10克、葵瓜子10克、黑芝麻15克、無花果10克、即食燕麥10克,倒入300~500 C.C.的熱開水打成奶漿狀,再加少許蜂蜜調味即可。

 

堅果奶喝的時間特地選在大腸經流注的時辰(上午五點~七點)。

 

她不吃生機飲食,因為會拉肚子且讓身體變得寒冷,曾喝過兩次就放棄。

 

大約進行中醫治療後一個半月,她發現原本用手就可以摸得到的又硬又大的腫瘤,居然消到只剩一點點。十月中去醫院複診,發現腫瘤大致上都消失了,如今只需持續追蹤。

 

不過45歲的她因為放療的緣故,出現了更年期提早的跡象,醫院的醫生跟她說放療後停經或更年期提早是很常見的副作用,令她很不能接受,於是又求助樓醫師,因此目前除了控制癌細胞之外,又另外幫她調身體使其恢復月經正常。

 

採訪即將結束前,我請她為自己的良好預後做一個總歸納,她說尋求宗教的支持、全心全意在家休養、身心放鬆、飲食改變、乖乖吃藥、運動打坐等等應該是抗癌成功的主因,她笑說自己的療法很像雞尾酒療法。

 

許多患者一聽到是癌症就崩潰,但她說她只是覺得心情很悶,沒到崩潰的地步,可能跟個性有關。也因為態度上很正面,所以幾乎沒有吃不下、睡不著的問題,相對的也就替自己爭取了更多抗癌籌碼及能量。

 

陸小姐以過來人的身分向其他的病友喊話,她說抗癌最重要的是心理調適,治療是輔助,不要「沒被癌細胞打敗,先被自己打敗」。再好的治療如果沒有自己先站起來,她認為都沒有效。必須自我催眠,告訴自己絕對沒問題,把它當作一個問題來解決,不要當作很嚴重的疾病而覺得恐慌,盡量不當回事但要努力去解決。

 

或許對於天性悲觀的人而言,很難像陸小姐這麼豁達,但以臨床經驗看來,能夠在抗癌戰爭中勝出的個案,真的都是個性比較積極樂觀的人。如果生命中的一切事件都是上天給予的考驗,那麼也許上天就是想藉由「生病」這個事件來改變一個人的個性、態度、思維及行為,使其成為一個更符合身心健康的個體吧。

 

掌握樂活資訊,點我加入幸福熟齡LINE好友

 

(本文獲「樓中亮預防保健網」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