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為更年期,結果是糖尿病!多汗、失眠...中醫點出15個「最易誤判的上火症狀」

以為更年期,結果是糖尿病!多汗、失眠...中醫點出15個「最易誤判的上火症狀」

許多女性出現怕熱、盜汗、失眠等症狀,一開始都以為是更年期,但也有可能已罹患糖尿病!糖尿病初期並無明顯症狀,民眾更要特別留心注意,若確診為糖尿病,可以配合中醫治療,控制血糖、延長胰島細胞的使用年限。

57歲的羅女士長期受焦慮、多汗、失眠、反覆性陰道感染等症狀困擾,本以為是更年期,確診後發現糖化血色素已高達11,為第二型糖尿病。

 

而50歲的吳先生晚上頻尿睡不好、常覺得口乾舌燥、怕熱,檢查後糖化血色素已高達14,同樣為第二型糖尿病。

 

糖尿病是國人十大死因之一,與許多慢性病如:心血管疾病、腦中風、慢性腎炎等關係密切,加上早期發現不易,是健康一大隱形殺手,但透過中醫診斷,就能夠及早發現糖尿病。

 

別再以為是更年期!15個上火症狀當心糖尿病

 

童綜合醫院中醫科醫師陳建雄表示,近年來創新的中醫觀點認為,第二型糖尿病病程包括「鬱、熱、虛、損」。

 

其中,早期糖尿病多屬「鬱、熱」,患者常常表現出「上火」的症狀,如口渴多飲、小便頻數、食慾亢進、容易飢餓、煩躁、便祕、怕熱、多汗、焦躁、失眠、頭脹、頭暈、反覆陰道炎、尿道炎、皮膚炎等眾多不典型的症狀。

 

在「鬱、熱」這兩個階段,身體機能處在過度亢奮狀態,這時期身體的胰島細胞其實是過度分泌的。長期處在這種狀態下,會讓胰島細胞逐漸疲乏,甚至衰竭,最終身體無法再分泌足夠的胰島素,必須依靠注射胰島素治療。

 

所以早期治療的重點方向是「清熱瀉火」,截斷這種機能過度亢奮的狀態,可讓胰臟適度休息,延長胰島細胞的「使用年限」。

 

藥物「清熱瀉火」控血糖

 

病患體質往往錯綜複雜,上述案例經過陳醫師判斷,依照體質給予不同劑量的清熱瀉火、和顧護正氣的藥物互相搭配,達到治病而不傷身,最終緩解病患的不適,也達到控制血糖的目的。

 

糖尿病的八個症狀

 

1.三多一少(多吃、多喝、多尿、體重減少)

 

2.視力模糊

 

3.傷口痊癒較慢

 

4.容易飢餓、容易疲勞、容易虛脫感

 

5.皮膚癢

 

6.反覆陰道、尿道感染

 

7.手腳感覺麻木、遲鈍

 

8.常合併有中醫「火熱」的症狀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