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歲以後當心乳癌!注意7大高危險群、學會5招預防別忘篩檢

45歲以後當心乳癌!注意7大高危險群、學會5招預防別忘篩檢

乳癌是女性發生率第一位的癌症,45歲以後是高峰期,提醒民眾注意乳癌高危險族群和預防方法,定期接受乳房X光攝影檢查,只要早期發現,早期乳癌的五年存活率高達九成!

如何預防乳癌?

誰是乳癌高危險群?

 

根據國健署資料,以下7大族群為乳癌的高危險群,應特別注意。

 

7大乳癌高危險群

 

1. 有乳癌家族史

2. 沒有餵過母奶

3. 初經早、停經晚

4. 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

5. 一側乳房得過乳癌

6. 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

7. 沒有生過小孩或30歲後才生第一胎

 

以上族群罹患乳癌的風險比一般人稍高,但值得注意的是,仍有許多乳癌患者沒有危險因子,因此一般女性仍要提高警覺,做好預防與篩檢工作。

 

5招預防乳癌

 

1. 規律運動

2. 少吃高脂肪食物

3. 心情放輕鬆、減少壓力

4. 避免太晚生育

5. 定期篩檢

 

國建署提供45~69歲女性、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奶奶、外婆、媽媽、女兒、姐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女性每兩年一次乳房X光攝影檢查,提醒民眾多加利用。

 

勿延誤西醫治療

配合中醫減少副作用

 

衛福部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主任翁益強表示,乳癌治療以手術為主,術後會依腫瘤的狀況進形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等,但許多民眾誤以為手術一定會完全切除乳房而不敢就醫,甚至有患者聽信偏方,天天敷草藥,等到腫瘤潰爛、轉移後才求診,延誤治療。

 

提醒民眾,癌症治療原則上還是建議以西醫治療為主,勿聽信偏方或另類療法而放棄西醫的治療或追蹤。若擔心西醫治療的副作用,可尋求中醫師的協助,服用適合的中藥,可以緩和副作用、幫助恢復身體功能。

 

衛福部南投醫院中醫師張慈文表示,針對放射治療,為預防身體陰虛,飲食上應少吃辣、炸、九層塔、香菜、辣咖哩、花生等食物,建議吃粥、木耳、枸杞、百合、山藥、四神湯。如果出現皮膚損傷、嘔吐、拉肚子等副作用,中醫師也能根據每人的病況和體質,給予適合的調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