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後,別對錢沒安全感!他們6年有400天坐船遊列國:趁著健康,錢才能用力花

50後,別對錢沒安全感!他們6年有400天坐船遊列國:趁著健康,錢才能用力花

出國玩不只有搭飛機一個選項!退休達人老黑從2013年就開始了郵輪旅遊,他發現,旅遊廣度大、房間不用換、時差衝擊小,真的太適合中年人,於是他6年來共有400天都在船上度過!旅遊經驗豐富的他,當然也曾遇過罷工、景點不如預期等失落,他是如何面對呢?

 

一般人出國玩直接聯想到搭飛機,但對老黑來說,搭飛機舟車勞頓,反而郵輪的輕鬆愜意更適合他!老黑這6年來共有一年多的時間在郵輪上度過,但還有人比他更狂熱,「我看過幾個70、80歲的老爺爺老奶奶,跟我說下船之後,他要直接上另外一艘郵輪!他們一年有200天是在郵輪上度過的。」

 

為什麼老黑這麼喜歡郵輪旅遊?因為相同的旅遊品質比飛機划算、旅遊廣度大、時差衝擊小、行李整理只需要2次、一覺醒來就到另個國家等,但最適合中年人旅遊的原因還有這個。

 

老黑悄悄地說:「郵輪上像搖籃很好睡,看我老婆,陸地旅館總睡不好,一上郵輪就睡得跟豬一樣!」且郵輪上還能看秀、有健身房、游泳池、圖書館,有些還有卡拉OK呢!而老黑最喜歡在甲板上迎著海風、傍著日落悠閒看書。

 

雖然郵輪旅遊輕鬆寫意,但一下了船,就等同是自助旅行,面對旅途中的不確定因素,該注意的事情一樣也不能少!

 

觀光客只有「看到」,旅行者可以「看見」

 

外出旅遊只需掌握兩大點:小心安全、注意健康。

 

「世界上沒有什麼地方是安全的!錢財不要帶太多,盡量留在郵輪上,外出也別忘記帶感冒藥、腸胃藥,國外看醫生很貴的!」老黑就曾因為腸胃不舒服在郵輪上躺了好幾天,埃及古文明近在眼前,他卻痛到沒辦法上岸,後來老婆Olivia替他玩了一輪,上船與他分享照片。

 

 

除了自己能掌握的因素外,旅途中還有很多變動因素。例如老黑就曾遇過歐洲鐵路大罷工,當時他一到車站看到全面停擺,眼看行程快要延誤,不免覺得不習慣、好麻煩,後來他趕緊找替代方案,才成功抵達,旅行發生越多超出你控制的事情,你的旅遊應變能力就會越豐富!所以後來我就學會別把行程排太滿,也較能習慣,錯過一兩個景點沒什麼啦。」

 

「觀光客只能看到他想看的東西,而旅行者會『看見』他看到的東西。」對於「觀光客」來說,看到表定上的景點是最重要的,陰錯陽差沒看到或不如預期就容易有失望、失落等情緒;但對於「旅行者」來說,就算迷了路、景點設施正在維修,都是旅途中的驚喜。

 

旅途中的陰錯陽差,提供未來精彩回顧

 

「有次到北京想去天安門,就隨便抓了個人來問,他說『天安門就在前面,走4個路口就到了。』那4個路口我走了一個半小時!」老黑哈哈大笑,其實那人也沒講錯,的確是4個路口,而老黑也走到了天安門,這些「陰錯陽差」的笑料,都是替未來日子增加豐富調味的必需品。

 

所以,旅途中不可預期的事情,正是旅行的樂趣之一,「後來我發現,就算旅途中生病了,也不要看你少玩了幾天,而是要看你還有幾天可以玩。」隨遇而安,就不會有太多抱怨。

 

另外,若你不知道該搭著郵輪去哪裡旅遊,也許你可以問問自己這個問題:「下輩子你想在國家出生?」若你能回答,就代表你憧憬那個地方的生活方式,當然要趁老了之前去看看!

 

老黑說:「我想過這個問題,我想在愛爾蘭出生、想去澳洲生活。」而這2個地方,老黑都去過了。

 

「有許多中年人不缺錢也不缺時間,但對錢很沒有安全感,對時間利用也完全沒有想法,只想把錢省下來給小孩花。」他提到,40、50歲之後,身體只能往下坡路走,趁著中年身體還健康,趕快往你夢想中的國家出發吧!

 

 

點我加入幸福熟齡FB粉專,健康快樂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