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靜芸/成功減重有秘訣嗎?每天做對3件事有效瘦身,擺脫病痛、找回健康

林靜芸/成功減重有秘訣嗎?每天做對3件事有效瘦身,擺脫病痛、找回健康

58歲的美惠長得圓圓胖胖,一直想減肥,問題是愈減愈肥。後來她完全放棄,甚至不知道自己體重數字。她最近睡覺嚴重打鼾,醫師診斷是睡眠呼吸中止,需要減肥或是使用陽壓呼吸器。美惠不習慣睡覺時戴呼吸器,對減肥沒信心,來門診問我有沒有秘方。

在門診的測量,美惠身高150公分,體重72公斤,美惠說她婚前才40公斤,無法相信體重是這種數字。

 

美惠問我減肥要靠吃藥還是節食,又說減肥藥和她體質不合,吃了手會發抖,晚上無法睡覺,節食會讓她沒有力氣,無法作家事。

 

這也不行,那也不行,我們最後妥協,美惠只要每天量體重,並讓體重固定在72公斤,就算達標,原本愁眉苦臉的美惠總算露出笑容,快樂的接受了。

 

一個月後,美惠帶了小筆記本來,體重果然每天都維持在72公斤,奇怪的是她量體重的時間不同,有時是清晨,有時是晚上。美惠自己解釋,清晨量體重,如果超過72公斤,就不登記,當天吃少一點,晚上量體重,就可得到理想的數字。

 

我問美惠有沒有運動,她說如果早上量體重超過72公斤,她會出去散步,散步當中會流汗也會排尿,她認為可以減重

 

散步回來體重如果還不行,就不吃晚餐,睡前再量體重。美惠一副控制體重很簡單、對自己有信心的樣子。她問我接下來作什麼,我給她的功課是穩住體重並記錄每天的食物。

 

美惠一個月後回診,體重維持在72公斤,筆記本密密麻麻;她發現肉粽、米糕、火鍋、炸物比較會發胖;牛肉麪如果只吃麪吃肉、不喝湯,比較不會胖;喝酒增加的體重三天才能消掉;少吃一頓飯,隔天體重可以減0.3公斤;爬山四個鐘頭,加上稍微節食,體重可以減掉0.5公斤……,美惠有無數心得。

 

這個故事有個圓滿的結局,美惠了解體重與食物、日常活動的關係之後,每個月減一公斤,二年減掉20公斤,擺脫病痛也得到好身材。

 

根據消費者調查報告,大家都想了解如何吃才不會胖。2018年肥胖醫學會的結論是低醣飲食與低脂飲食在減肥方面效果相同。

 

專家認為有關飲食與肥胖的研究只要卡路里相同,吃什麼內容,沒有關係。

 

飲食的實驗人與人之間差異很大,同一種卡路里的飲食給一群人一定有三種結果:有的人減肥、有的人維持體重、有的人增肥!因而減肥時,有的人低脂有效,有的人低醣有效,有的人素食有效,有的人斷食有效,有的人生酮有效……,原則上減掉卡路里就能減肥。

 

有些減肥餐對健康不利,執行減肥生活時仍需注意維護健康。

 

關於減肥飲食其實沒有新知,現代人推薦的許多減肥飲食常是過去秘方的化身,例如100年前美國有一本書叫做「如何生活」,教導人計算卡路里來減肥,近年盛行的低醣飲食是1869年威廉班廷先生的主張。

 

賓寧敦大學生化學教授布雷綜合各項結果,建議大家仍應「吃你喜歡的食物」,本文作者一向主張從「量體重,認識食物以及調整生活」執行有效減肥,美惠的例子,證實這樣做,減肥能成功,且獲得健康。

 

(本文獲「林靜芸醫師」授權轉載,原文刊載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