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性變差、精神恍惚是失智?注意「假性失智」5大症狀

記性變差、精神恍惚是失智?注意「假性失智」5大症狀

記憶力不好、情緒低落、失眠...出現這些症狀,就是失智嗎?小心,這些現象,也有可能是假性失智。

68歲的王先生平常會騎摩托車外出,生活自理沒問題;但近半年來,他常出現精神恍神的情形,家人交代的家務也不太記得住,吃飯沒什麼胃口,家人起初認為是年紀大的退化現象。

 

有天,家人接獲警察通報,發現他跌坐在超商門口,不知所措,腳踏車也不知去向,家屬懷疑王先生失智了!

 

疑似失智就醫發現肝癌

 

收治病例的成大醫院斗六分院神經內科葉哲君醫師表示,經過詳細檢查後,認為如果是失智的話,病程發展太快,加上患者有體重異常減輕的現象,進一步檢查才發現王先生的肝臟有腫瘤、肝腎功能變差,治療後大腦認知功能已恢復一部分,後續繼續治療肝癌。

 

葉哲君醫師表示,類似王先生這種類似失智的狀況,可稱為「假性失智」,如果能及早發現,多半可以改善。

 

5大假性失智症狀

 

1. 病程太快:假性失智發病在數週或幾個月到半年之間,甚至幾天之內。典型的失智症(比如阿茲海默症)從發病到確診約需1~2年,病程較緩慢,家屬通常說不清楚異常的時間點。

 

2. 相對年紀輕:假性失智的病人可能早於65歲,但「早發性失智症」的患者也是小於65歲,應提高警覺。退化引起的典型失智,病人年紀則較大,多在65~70歲後發病。

 

3. 情緒低落:有憂鬱傾向的病人也會出現類似失智的症狀,包含記憶減退、生活功能減退、減少社交活動、失眠等,但這些症狀也可能是失智的前兆,應就醫請專業醫師判斷。

 

4. 藥物副作用:鎮靜安眠藥物、精神用藥、感冒服用抗組織胺,因藥物多經肝腎代謝,如造成急性肝腎功能減損,可能會有類似失智的症狀。

 

5. 同時出現其他症狀:

 

(1)發燒、休克

 

(2) 急性的肢體無力、嘴歪眼斜、言語困難,有可能是中風或腦腫瘤所造成

 

(3) 貧血、肝腎功能衰竭

 

(4) 癲癇、痙攣